已完成约5000次调控 南充建成全省首个智慧交通信号控制中心

2021-11-30 18:04: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李奎 郑锐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11月30日上午,在南充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智慧交通信号控制中心,交警和技术人员发现自北湖路封闭施工以来,大量车辆绕行至万泰大酒店路口,造成拥堵。值班人员当即轻点鼠标,远程手动放行,缓解交通压力。

四川在线记者从南充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目前南充建成了全省首个智慧交通信号控制中心,联网联控主城区166个路口,超过城区路口总数一半,预计明年可实现全覆盖。自4月份投用以来,控制中心每日平均手动调控20次左右,共计大约5000次。

拥堵预警 轻点鼠标增加左转时间

在南充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智慧交通信号控制中心一块块大屏幕及电脑屏幕上,清楚显示着主城区各条道路和各个路口的交通情况。

11月26日上午9时28分,系统发出预警。执勤的交警和技术人员点击预警系统发现,顺庆区滨江北路左转至镇江西路的车辆增多,近20辆车排队通行,而从此路口直行往市政新区方向的车辆并不多。

交警当即点击鼠标,对该路口红绿灯时长实施调整,临时为直行及左转车辆增加通行时间,路口交通拥堵很快得到缓解。南充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科副科长舒晟说,此路口左转车辆通行时间为33秒,如果33秒不能满足左转车辆通行需求,将调整该路口交通组织方式,如增加左转车辆通行时间等。通过后台,交警和技术人员可直接控制主城区166个路口的交通组织。

“智慧交通信号控制中心定位为城市交通治堵、交通管理的’大脑’。”南充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借鉴国内交通管理先进城市经验,在今年4月建成四川省首个智慧交通信号控制中心。

目前南充主城区还在新建13处高位监控系统,规划建设20处高位监控系统,系统投入运行后,智慧交通信号控制中心将更加智慧智能,主要路口、路段、重要点位的监控将实现全覆盖。

精准配时 一个路口13套红绿灯方案

顺庆区西华路与白土坝路、潆华大道的交叉路口处,是进出南充主城区路口之一,过去因交通繁忙,不少市民驾车经过时,要等待两三轮红绿灯才能通过。近段时间,一些市民发现,无论是交通平峰时期,还是交通高峰时期,常常是一个红绿灯周期即可通过。

“这个路口全天24小时之内,红绿灯控制方案达13套。”舒晟说,不同时段,该路口的红绿灯和交通组织方案都不一样,以尽量增大路口的车辆通过率,减少车辆等候时间。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如今南充主城区共有280个路口像白土坝路口一样,对红绿灯实施了精准配时,其全天配时方案最少的有7套,最多的达13套,通过对红绿灯实施精准配时,路口车辆通过能力明显增强。

154个路口深夜混合放行 减少车辆等待时间

11月29日凌晨,市民张军驾车经过主城区人民路及玉带路部分路口时发现,不仅等待红绿灯的时间明显变短,而且各个路口左转、直行和右转车辆也不再像白天实行分开放行,而是一旦绿灯亮起,左转、直行和右转车辆可同时通行。

对此,南充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深夜时对主城区一些路口实行混合放行,也是智慧交通信号控制中心成立后,主城区交通实施优化调整的举措之一。目前已对主城区西河路、人民路、玉带路、陈寿路、都尉路、阳春路、江东大道、东顺路等交通要道全线各路口,在深夜实施混合放行,一方面将红灯和绿灯缩短为30秒,一方面实行左转、直行和右转车辆同时放行。

“深夜时,城区车辆少,实行混合放行,大大增加路口车辆通过能力,减少车主等候红灯时间。”该负责人说,目前主城区共有154个路口实行深夜混合放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