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辆渣土车被人为“毁容” 抱团上高速被“一举查获”

2021-11-30 18:12: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随着基础设施建设和城镇化建设的大力推进,有越来越多的渣土运输车辆穿梭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为城市发展做出贡献。但是,很多运输企业和渣土车司机为了追求效益和工作业绩往往忽视交通安全,在路上多拉快跑、车辆尾部设施不齐全、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超速超载、抛洒滴漏等违法行为屡禁不止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巨大隐患,让人民群众深恶痛绝。

记者11月30日从省交警总队获悉,近期,全省交警开展声势浩大的货运车辆行车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重点车辆的管理和严重违法行为的查处,压降交通事故,确保群众平安出行。11月25日15时许,高速公安四分局八大队在乐自高速乐山港收费站口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时,现场挡获一辆尾部安全设施不全、放大字号不清晰存在多种违法行为的渣土车,民警将其引导至安全位置接受检查。正在这时,让民警没想到的是,在这辆车后面紧接着出现6辆同样存在多种违法行为的渣土车,排队驶出收费站。随后,民警将这6辆违规上路的渣土车一一带至安全位置进行现场整改。

经调查,这7辆渣土车隶属乐山两家渣土运输企业,当天从乐山市中区建筑工地返回驻地,如果走地方道路需要多走较多路程,经济上、时间上都不划算,于是车队便选择从高速公路返程,不曾想在乐山港收费站下站就遇上执勤民警,被逮了个正着。

民警对7辆渣土车逐一进行调查,发现这一队渣土车都存在车辆尾部后防撞栏和反光板缺失,放大字号不清晰、车牌脏污号牌不清楚等交通违法行为。据现场驾驶员讲,他们在工地上运输渣土建材,很容易把车身弄脏,污损放大字号和车牌,后面的防撞栏在凹凸不平的工地上很容易损坏,所以他们就把防撞栏拆了,车身的反光板也因为频繁作业掉完了。在工地上作业完毕返回的时候为了省事即没有清洗车身,也没有完善尾部的反光板和防撞栏便上路行驶,民警对其忽视道路交通安全的思想进行了批评教育,对交通违法行为要求驾驶员立即对照行业标准进行改正,并让车辆所属公司安全负责人到大队进行约谈。

在对渣土车运输公司安全负责人进行约谈中,民警告知对方渣土车在道路行驶必须符合法律规定,并有针对性用近年来省内渣土车违法运输造成严重后果的案例对企业和驾驶员进行了安全教育,让其明白违法运输的严重后果。渣土运输公司表态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内部管理,将大队指出的车辆隐患按照行业标准整改到位,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图片由高速交警四分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