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六医院为93岁抗美援朝老兵完成高难骨科手术

2021-11-30 18:16: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近日,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骨科病房,通过绿色通道由急诊科送来了一位老爷爷,老人用手捂住左边髋部,满头大汗。据老人的儿子介绍说:“老人是在家摔了一跤,实在疼得忍不了了才让家人送到医院。”据了解,老人还是参加过长津湖战役的志愿军老兵,今年93岁了,1950年3月前入伍,在三兵团二十军60师(教导团)。回来转业到北京四机部,后因三线建设才调到成都。当老人送到骨科后,主管的刘医生立马查看患者,结合急诊影像学检查可明确“左股骨粗隆间骨折”诊断,与老人及家属沟通病情后得知:老人有多年的高血压和骨质疏松病史。

在安排老人完善检查后,拟行微创PFNA髓内钉骨折内固定术。该手术方式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的优势,可提高预后和减少并发症的优点。了解病情后,老人及家属决定积极配合完成手术。

经过全科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通过全院的多学科会诊,为老人制定了周密的围手术期方案。为老人解决了诸多问题,比如,老人是熊猫血(即 RH阴性血),提前预约,成功备血。通过全院诸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于近期圆满完成了手术。目前他恢复情况很好,术后第二天就积极配合在床上进行功能锻炼。

在全世界,跌倒是65岁以上老年人导致死亡的首位原因,跌倒最大的影响是引发骨折,其中髋关节骨折最为严重,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其死亡率高达20%-30%,且致残率高,42%患者不能恢复伤前活动力,35%不能独立行走。长期卧床面临压疮、泌尿道感染、坠积性肺炎、下肢静脉血栓等并发症。

成都六医院骨科医生提醒大家,若老年人出现摔倒后髋部疼痛,活动困难,很可能是发生了髋部骨折,请立即前往医院明确诊断,及时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