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九曲第一湾”所在地 这座德阳援建水厂将打造“2.0版”

2021-11-30 18:21: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文/图

阿坝州若尔盖县唐克镇,因“黄河九曲第一湾”景区而享有盛名。在这座248国道上的重镇,还有一处关于“水”的地标:由德阳援建的唐克镇自来水厂。

11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唐克镇自来水厂,一组红黄相间的藏式建筑映入眼帘,“德阳援建”“清泉润民心,感恩德阳情”等字样,诉说着这座水厂的独特之处。走进其中,隆隆运转的设备,正利用黄河支流白河的水源加紧制水。

德阳援若工作队领队,若尔盖县委常委、副县长刘华清介绍,唐克镇此前一直受制于供水不足、居民用水困难等问题。2018年8月,德阳投入1366万元,实施唐克镇自来水厂改扩建工程,翌年11月正式投入使用,惠及六村一社一个国营牧场8000余百姓。

本是德阳援建项目中生产条件改善、生活水平提升和民族情感融合的示范工程,然而水厂运转近两年后,意想不到的状况出现了。

德阳援若工作队员、唐克镇党委副书记(挂职)李哲隆说,水厂最初的设计产能为日供水量1500吨左右,随着社会经济尤其是旅游业快速发展,需水量不断增加,如今水厂的实际产能达到2000-3000吨。“送水泵、取水泵电机长期超负荷工作,故障频发,经常需要更换。”

此外,由于高寒气候等客观原因,制水车间内墙面已经出现了开裂和大面积脱落的情况,水厂的自动化控制水平也较低。

今年,新一轮省内对口帮扶启动后,德阳援若工作队进行回访调研,了解到这一情况。“我们要持续巩固帮扶项目质效,不能砸了‘德阳援建’的牌子。”刘华清表示。

打造“2.0版”水厂,怎么干?李哲隆介绍,为解决水厂产能与地方需求不协调的矛盾,德阳计划再次投入援建资金500余万元,用于升级基础设施、提升日常产能、完善自动化控制系统、修复破损墙面等。“届时,水厂的质量和产能都能得到全面的提升和改善,满足当地生产生活用水和旅游服务需求,真正做到造福地方、造福百姓。”

目前,唐克镇自来水厂维修改造建设项目已完成立项、需求论证、可行性研究报告、设计方案编制等,计划2022年5月开始施工,同年12月完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