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运河新生!聆听大运河扬州三湾段的时代变奏丨长江经济带省级党报全媒体行④

2021-11-30 18:23: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发自扬州

11月30日,扬州市三湾生态文化公园里,层林尽染、水碧天蓝。芦苇荡边、杉树林里、亲水道上、粉黛花田中,不时有游人拍照留念,流连忘返。

“公园越来越美,有咖啡店、城市书房,还有篮球场、儿童乐园,不仅我们喜欢来,很多外地游客都来打卡呢。”扬州市民刘女士常常约上三两好友来逛公园、游博物馆,拍视频发朋友圈,很是惬意。

就在数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片杂乱不堪的工业区、城中村、烂泥滩。“越来越美”“越来越好”——这是近年来很多扬州人的共同感受。

大运河三湾段曾经是扬州市南部的工业区,那时候运河两岸聚集着农药厂、皮革厂、水泥厂等80多家企业,运河水质和空气质量不断恶化,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从2014年开始,扬州市按照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理念,对运河三湾段开展了河道疏浚、驳岸改造等工程。经过三年多的治理,2017年9月,运河三湾全新亮相,昔日臭气熏天的“龙须沟”摇身一变,成为风景秀丽的湿地公园。三湾公园还在2018年底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对市民、游客免费开放。

从空中俯瞰,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宛如一艘即将扬帆的航船,停靠在三湾古运河畔。一年前,正在建设中的大运河博物馆尚未开馆,一年过去,这里已成为扬州旅游的新晋网红。

大运河博物馆的红火,有数据佐证:开馆以来,在每日进馆人数限流的情况下,先后接待了60万人次省内外游客,40岁以下观众超过总人数的一半。

“总书记去年来扬州考察,要求把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结合起来,仅依靠大运河博物馆这一个载体还不够,还需要配套更多优质文旅融合项目。”扬州市运河三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大冲说。

运河不仅是水工智慧的结晶,还是文化交融的纽带。2020年京杭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启动后,扬州市广陵区对运河两岸进行绿化景观提升、健身场所建设、厂房改造利用以及重要节点改造和活化利用。如今,运河沿线20公里两岸绿化景观全线贯通,像给运河镶上了绿色丝带,跨越运河的一座座桥梁,如江扬大桥、文昌大桥、扬州大桥等下方空间,都建起了桥头绿地公园,不仅实现了景观提升,而且还开辟了儿童运动空间、健身步道等场所,成为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环境的优化、生态的改善,带来的不仅仅是“诗意栖居”,更有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扬州运河两岸“生态美”助推百姓富,运河水道管理的生态优先理念,让这条“黄金水道”更添绿色、活力迸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