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锐评丨根除校外停车乱象,重在解决接送难题

2021-11-30 18:25: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琴

四川在线评论员 邓也

日前,有网友向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反映,成都市新都区木兰镇梁胜小学门口道路存在机动车占道停放,导致上学放学通行不便的情况。该网友认为,学校外乱停乱放行为,既严重影响通行,还存在安全隐患,希望予以解决。对此,辖区交警开展了机动车乱停乱放清理,并提出将加大对占道停放车辆的管理力度,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梁胜小学门外,有不少车辆占道停放。图片由问政四川平台网友 2021年11月16日提供)

学校外机动车乱停乱放是一个比较普遍的老问题。这些车辆,大多数都是家长接送学生的车。对此问题,交警部门采取了各种治理举措,但难以根除;有的学校甚至曾经制定“家长乱停车影响孩子评优”等政策,引起争议。

我们在批评“乱停车”这种不文明现象的同时,也必须看到,现实中,一些年龄较小、离校较远、自理能力较弱的学生还是需要接送的,这是“刚需”。因此,想要彻底改变校外停车乱象问题,关键要解决接送需求

各方已经有一些应对举措,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比如有的地方,公交公司推出了定制公交服务,在统计学生数量后设计专属线路,“点对点”接送学生上下学,成本较低、安全环保、省时省力。有的地方,学校门口道路较宽敞,交警部门设置了“潮汐车位”,定时定点提供给接送学生的家长使用,超时就算违章,也一定程度缓解了接送难题。

堵不如疏。笔者希望能形成多方合力,多管齐下解决孩子接送问题,希望设置“潮汐车位”、定制公交等好办法能够推广;也希望更多地方能够探索出解决接送学生问题的新办法、好办法,用不断优化的服务为市民文明出行提供更多可能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