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重大科技专项 “钇-90微球”取得重要进展

2021-11-30 18:30: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

11月30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在四川省重大科技专项支持下,中物院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联合企业开展协同攻关,成功自主研制了钇-90玻璃微球。

钇-90微球,是治疗原发性肝癌的核素。目前,仅有国外两家企业成功研制钇-90微球并实现商业化,我国尚无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上市钇-90微球产品。

在四川省重大科技专项支持下,中物院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联合企业开展协同攻关,突破了冷微球制备、堆内辐照及质控工艺、放射性微球自动精确分装等关键核心技术,成功自主研制了钇-90玻璃微球,其微球粒径、比活度和放射性核纯度等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钇-90玻璃微球的成功研制,对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垄断,实现国产替代,服务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