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自贡宜宾雅安眉山4市,四川第二批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启动

2021-11-30 18:41: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樊邦平

11月30日,四川省第二轮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启动会在眉山召开。根据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办公室批复,决定在自贡市大安区、宜宾市江安县、雅安市芦山县和眉山市东坡区,开展全省第二批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试点期限原则上两年,完成改革任务目标后,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将组织开展评估验收。

按照省、市共建,市、县(区)共推的方式,省、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将共同加强试点地区工作指导,共同协调解决改革试点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试点地区将结合本地区实际以及劳动关系领域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聚焦劳动关系基层治理、劳动关系公共服务建设、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等,积极创新探索具有区域特色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新模式、新办法、新路径。

“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劳动关系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创新举措。”省人社厅厅长胡斌介绍,2017年以来,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在成都市新都区确定为国家级改革试点地区的基础上,先后在成都市高新区、武侯区、温江区和南充市顺庆区开展首轮改革试点工作。经过几年来的艰苦努力,成都市新都区国家级改革试点取得丰硕成果,成都市高新区、武侯区、温江区和南充市顺庆区圆满完成首轮改革试点任务。

为推广试点工作经验、扩大试点工作成果,今年5月以来,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按照“1个国家级试点、分批分区多个省级试点”的“1+N”工作思路,在深入调研、广泛论证的基础上,从全省183个县(市、区)中选取自贡市大安区、宜宾市江安县、眉山市东坡区、雅安市芦山县作为第二轮改革试点地区。这4个县(区)是成都平原经济区、川南经济区中劳动关系工作的标杆,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示范性。

省人社厅劳动关系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要坚持劳动纠纷不出“厂区、园区、社区”的源头治理导向,畅通以企业和职工为主体的劳动关系“内循环”,优化政府、社会、基层多方支持保障的劳动关系“外循环”,坚定不移地推进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