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壹度:三问成渝“氢走廊”

2021-11-30 19:00: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不“喝油”、不充电,加氢3—5分钟,“敞跑”450公里。11月30日,一辆载重4.5吨的氢燃料电池冷藏车在成都市龙泉驿区成都公路口岸亮相,当天更重要的一条新闻是,由川渝两地共同打造的成渝“氢走廊”正式启动。

“氢走廊”启动仪式龙泉驿会场。鲍安华摄

零排放,是氢燃料电池车最大的优势。繁忙的成渝交通干线之间,如果大量物流车辆都换成氢燃料电池车,将带来多大的想象空间?

“氢走廊”启动仪式龙泉驿会场。鲍安华摄

为何要建?

推动两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协同发展

四川地处西部地区,山地、丘陵和高原地形占比达到90%以上,交通运输主要依靠公路来完成。四川省交通运输发展战略和规划科学研究院战略规划所所长范林强给出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公路货运周转量占比66%,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6倍。“受地形影响,公路客货运单位周转量能耗明显高于东中部平原地区,全省公路运输碳排放占综合交通全行业碳排放总量的81.8%。”

成渝地区,无疑是西部交通最为繁忙的区域之一。根据今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绿色低碳化水平不高”是两地交通建设存在的“堵点”。

在中央作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战略部署之后不久,“氢走廊”的打造即进入川渝两地视野。随后,省经信厅、生态环境厅以及成都市、内江市分别就“氢走廊”出台相关规划和政策。

“氢走廊”启动仪式内江会场。

“携手打造成渝‘氢走廊’是四川和重庆两地根据双方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作出的重要决策,是推动两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协同发展的重要路径。”省经信厅副厅长伍定说。

“氢走廊”启动仪式重庆会场。

除了丰富的绿色可再生资源以外,四川扎实的产业基础是构建这条走廊的底部支撑。“两地已形成氢能全产业链布局,聚集了氢气制储运加用上下游200多户企业及科研院所,其中不乏行业及细分领域龙头。”伍定说。

随着双碳热度的不断提升,氢能产业的发展步伐明显提速:11月26日,以氢能为核心的综合智慧园区在德阳制造基地启动,该园区是全国首个以氢能为核心的综合示范园区。今年7月,东方氢能产业园在成都市郫都区正式开工建设,将打造氢能科技创新中心、制造中心,构建燃料电池核心原材料及核心零部件企业集群。

“氢走廊”启动仪式郫都区会场。

根据《四川省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我省将重点围绕成渝氢走廊,发挥成都氢能产业发展核心作用,充分利用成都高端装备制造中心、创新中心、检测中心、应用中心优势,带动内江、资阳、自贡、乐山等沿线城市氢能应用、燃料电池汽车制造及汽车零配件、氢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

“成渝氢走廊的建设,将深度整合两地优势产业资源,互补合作,延链补链强链,形成产业集聚发展的虹吸效应。”省经信厅汽车产业处处长刘珂说。

瓶颈如何破解?

得益于技术升级,核心零部件和加氢站建设成本均已下降

不过,在业界,对氢燃料电池并非没有质疑和困惑。最著名的“吐槽”来自特斯拉CEO马斯克,他称其为一个“非常愚蠢的方案”。但丰田汽车掌门人丰田章男却不这样认为,他曾多次表示氢燃料电池车是“值得下注的赌注”。

不管“大佬”们的“嘴仗”如何,一个无法否认的事实是,氢燃料电池厂在国内新能源车市的销量表现并不完美。

仍处于商业化初期阶段、全产业链应用成本较高、推广应用范围相对有限、基础设施发展较为滞后……在氢燃料电池车产业发展的起步阶段,这些瓶颈如何破解?

首先是成本较高。“氢燃料电池的核心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工艺以及检测等,前期投入是比较高的;另外,相关的一些配套零部件,以前很多靠进口,也推高了成本。”成都亿华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郝再生说。此次亮相的氢燃料电池冷藏车,搭载的就是亿华通自主研制的发动机。

不过,郝再生表示,得益于技术的不断升级,核心部件的成本已经下降了60%,而配套零部件也可以达到100%国产化,成本还可以大幅降低。

加氢站,是需要重视的另一环。“10多年前,国内一台氢燃料电池车要600多万元、一个加氢站要1000多万元,而现在一辆车100多万元,一个500公斤的加氢站只需要500万元左右,这就是技术迭代和市场运用扩大带来的成本下降。”四川金星清洁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吴涛说。

在“氢走廊”启动之前,亿华通专门对川渝两地多家物流公司的发展规划和新增车辆需求情况进行了调研,包括原有车辆的实用性、能耗、成本、行驶区域等实际运营情况,“总体来看,对新能源车辆的使用需求还是比较大的。”郝再生说。

费用,是物流企业考虑的关键因素。“以载重4.5吨的车辆来算,跑100公里大概用两公斤氢气,算下来一公里的成本在7毛钱,相比于燃油车,已经有了一定价格优势。”郝再生说。

“里程焦虑”一直是锂电池电动车的致命伤。锂电池在不同的气候条件下,续航能力差异明显,充电时间更是漫长。而氢燃料电池车,加注氢气仅需几分钟,续航里程便可达到一般电动车的2-3倍。

“不过,同步发展锂电和氢燃料这两条技术路线并不冲突。”刘珂说,氢燃料电池车更适用于中远途、中重型卡车,而在《四川省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中,也明确了以氢能重卡、省际和城际客运车辆、特种车辆、中长途物流车等为示范重点。

前景如何?

组建产业联盟,促进市场主体协同创新

根据启动仪式上公布的消息,成渝“氢走廊”总体规划了两条城际线路和一条直达干线。

城际线路是围绕成都至重庆这条主干线,辐射成德眉资、川南及渝西、川东北及渝东北城市群,以资阳、内江、自贡、泸州、荣昌、潼南、九龙坡、两江新区等沿线地区为节点,连接天府新机场、德阳重装基地、自贡国家级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和西南(国际)陆港、九龙坡汽配集散基地、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等支线,形成相互融合,互联互通的氢能经济网络;直达干线是沿成安渝高速,形成贯通成渝中部城市群的氢能快捷运输线。

“在线路的选择上,是有特殊考虑的。”刘珂说,三条线路是基于成都到重庆这条主干线,辐射成德眉资环线,连接川南及渝西川东北及渝东北,然后贯穿成渝中部城市群,“这样能够辐射到整个成渝地区的关键节点城市。”

在氢走廊的建设上,川渝两地通力合作,依托龙头企业大力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并配套建设加氢站。目前,两地已累计投入运营氢燃料电池汽车440辆,建成加氢站15座,互联互通的成渝“氢走廊”已初见雏形。

根据现有的计划,川渝两地在2年内将分批在“氢走廊”投入400辆氢燃料物流车,2025年前投入约1000辆氢燃料物流车,并配套建设加氢站,同时在凉山、攀枝花、雅安、潼南、长寿等地建立氢气供应基地,打造立足成渝、辐射西部的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高地。

“充分考虑了车辆的实用性、续航里程及成本等核心要素,我们设计研制了4.5吨、9吨、18吨、31吨和49吨等全系列物流车型,可满足干线、城际和城配物流融合使用的需求。”郝再生说。

“氢走廊”的打造,需要合力。当天,川渝两地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相关重点企业还组建了成渝氢走廊技术创新生态圈联盟、成渝氢走廊物流专线联盟。联盟涵盖制氢、加氢、储运以及整车、核心零部件、物流等全产业链企业,将进一步促进市场主体在氢能供给、氢能装备制造和氢能应用等产业链各领域的高效协同、技术创新及大数据监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