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纪念塔被遮挡,检察建议督促“恢复原貌”

2021-11-30 19:17: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11月30日,四川在线记者从成都大邑县人民检察院获悉,针对该县一处革命文物被遮挡的问题,该院发出了检察建议,督促“恢复原貌”。

为纪念大邑县籍革命烈士出川抗日、征粮运动及抗美援朝,大邑县修建了中国人民革命烈士纪念塔,该纪念塔于2019年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因历史原因,该纪念塔塔体三面被房屋不同程度的遮挡、覆盖,无法展现纪念塔全貌。大邑县检察院摸排发现该线索后,通过调查核实、公开听证,依法向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建议恢复中国人民革命烈士纪念塔原貌。

为更好维护公共利益,推动革命文物得到有效保护,近日,大邑县检察院院联合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属地街道办将遮盖纪念塔周围的房屋先期拆除,公益诉讼专家志愿者现场参与革命文物的保护工作。

据悉,为构建公益诉讼协同化社会化体系,成都市检察机关联合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组建“益路蓉行”公益诉讼志愿者团队,参与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公益修复、公益保护宣传等工作。

附法律规定: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第十五条“任何范围或者个人不得侵占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的土地和设施……”第十六条“未经批准迁移烈士纪念设施,非法侵占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的土地、设施,……,由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恢复原状、原貌;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