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3-11岁人群新冠疫苗第一剂次接种率已近八成

2021-11-30 19:22: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摄影报道

11月初,四川省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按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积极引导3-11岁人群应接尽接,在托幼机构、学校、儿童福利机构等设临时接种点,由医务人员上门提供接种服务,或在附近接种机构开设适龄儿童“接种专场”。工作人员想出一系列暖心贴心的哄娃妙招——用卡通创可贴,设“情绪管理员”,扮维尼熊……

成都市青羊区红墙巷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的预检登记区。魏冯摄。

成都高新区润莱·金座点位,成都教科院附属学校(东区)五(二)班的一名学生家长张石磊和孩子共同晒出接种凭证。魏冯摄。

截至11月29日24时,全省3-11岁人群第一剂次累积接种超过647万剂次,接种率近八成。

帮娃减压

情绪管理员“温柔话术”花式哄娃

记者采访了解到,部分接种点总结了一套专门哄娃的说话艺术。

“阿姨,我不想打(手臂)这里,你给我打指尖好不好?”“阿姨,我怕痛,可不可以不打?”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新冠肺炎临时接种点润莱·金座接种室护士蔡亚玲听到这类疑问,她们摸索出一套哄娃技巧:“小朋友,阿姨给你打针的地方,是身上最不疼的。”“阿姨给你轻轻地打针哈,比所有人都轻。”“打完针不哭,就给你奖励贴贴纸好不好?”

成都高新区交子公园点位接种室内,一名家长捂住孩子的眼睛正在接种。魏冯摄

“你看你多勇敢,已经上学了,就要更坚强哦!”11月24日,成都市武侯吾悦广场2楼的簇锦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点内,武侯区簇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科长李静不停安抚害怕打针的孩子。她最近有了“情绪管理员”的新身份,随时和家长一起安抚孩子。

11月24日下午,在成都市武侯区簇锦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点一名小朋友正在接种,家长和幼儿园的老师正在安抚。魏冯摄。

多地3-11岁接种专场都配备有“情绪管理员”或“心理咨询师”,对幼儿进行正面疏导。雅安在接种现场派驻心理卫生医生,发放小礼物、摆放小玩具、播放舒缓音乐、儿歌、动画片安抚低龄儿童紧张情绪。部分接种点建心理救援绿色通道、角色扮演、发放勇士卡等,为孩子加油打气。成都高新区教文卫健局与成都市锦欣精神病医院、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建立紧急心理救援“绿色通道”,一旦发生疫苗接种相关群体性心因性反应,上级精神专科医院将进行紧急心理干预和处置;泸州市江阳区江北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邀请家长装扮成“米奇”和“维尼熊”迎接小朋友,设“勇敢加油站”“勇敢陪伴熊”“勇士小红花”“勇敢纪念照”鼓励孩子接种;成都武侯区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孩子制作“勇士卡”,正面内容为“勇士勋章”,背面内容为接种疫苗后的注意事项。

成都市青羊区红墙巷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内,娃儿正在打疫苗。魏冯摄

各地还主动在接种空间上做减压“加法”。成都市青羊区红墙巷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8个接种室用白色“隔断墙”隔开,接种室对面还设有监控探头,保护孩子隐私安全,避免相互干扰和交叉感染,随时监控孩子接种后的反应;青白江区蔡家庙综合市场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将留观区被布置成游乐场,内有气球、积木、玩偶等玩具,还专设观影区,播放动画片。

11月24日,成都市青羊区红墙巷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的8个接种室用白色隔断墙隔开,保护了孩子们的隐私。魏冯摄。

接种提效

开夜间和周末专场,制“儿童版接种要点”

如何让接种流程又快又安全,让家长省心又放心?部分接种点开设夜间专场或周末专场,为课后延时服务“让路”。

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新冠肺炎临时接种点(交子公园点位)登记处。魏冯摄。

“娃娃接种的‘待遇’很好,等她上完课后我就带她打疫苗后回家,不影响上课,也不影响接种。”11月25日,成都武侯区金花桥临时接种点留观区,马家河小学六(五)班学生家长刘倩说,接种点提供延时服务,从下午“营业”到20时。攀枝花东区东华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点、炳草岗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点,也能看见孩子在夜间专场接种的身影。成都市锦江区三圣街道新冠肺炎疫苗临时接种点工作日为幼儿园幼儿接种、周末为小学学生接种,为家长省心。

11月24日下午,在成都市武侯吾悦广场2楼,簇锦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点的情绪管理员李静正在现场安抚孩子。魏冯摄。

多地因地制宜采取分片、分批、分时有序接种。眉山丹棱县每天设立两个接种点位,一个城内一个乡镇,做到疫苗接种区域全覆盖。眉山彭山区设置16个校内接种点,先城市再农村,先小学生再幼儿学生,先高年级再低年级,由监护人全程陪同接种。绵阳在接种点位设3-11岁人群接种“绿色通道”,确保适龄儿童在家长(监护人)带领下能就近就便接种疫苗,在社区卫生院、托幼机构、学校、儿童福利机构等处也设临时接种点,由医务人员上门提供接种服务。达州通川区市区内学生可在各学校进行疫苗接种,如因特殊情况不能及时接种,可自行前往附近医院进行接种。

武侯区金花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对3-11岁人群推出新冠疫苗接种延时服务,每天下午14时到晚20时营业,医务人员正在帮小朋友接种新冠疫苗。魏冯摄

为提高3-11人群接种效率,有接种点自制“儿童接种要点”传授护士。最近一周,在成都市青羊区红墙巷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的晨会上,青羊区新华少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主任龚雪芹都会叮嘱护士4项接种要点:“1、请家长双腿夹住儿童双腿,家长双臂环抱固定儿童双臂,充分暴露上臂三角肌接种位置,不能让其有活动度以避免针头断裂或弯曲;2、适当快速推注疫苗;3、对不配合和哭闹儿童加强安抚、沟通,态度温和,亲切,避免家长不满意;4、拿针管的手针尖一定随时朝上,防止儿童挣脱而划伤。”龚雪芹说,考虑部分娃娃哭闹、好动,她就自制了这份接种要点,帮孩子和医护人员防范潜在风险,高效推进接种工作。

成都市青羊区红墙巷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每天的晨会,龚雪芹都会给医护人员叮嘱儿童接种要点。魏冯摄。

成都高新区交子公园点位接种室内,一个孩子正在打疫苗。魏冯摄。

精准摸排实际接种人数,也是提高接种效率、节约人力物力的重要手段。“如果报的人远少于实际来的,会浪费医疗资源、社区资源,我们要尽可能做到苗不等人,人不等苗。”接种点点长、武侯区簇锦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综合服务部副部长马永超说,

3-11岁人群新冠疫苗首剂接种收尾同时,还要为第二剂次接种持续优化流程。成都武侯区簇锦街道疫苗接种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现场组织情况进行“每日讲评”,通报社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学校组织情况,在工作群共享借鉴优秀组织经验。“有的学校接种前进行大规模接种演练,让孩子提前有心理准备,这个经验就很好。”马永超说,为推动辖区3-11岁人群新冠疫苗第二剂次接种打好基础,他们会在第一剂次打完后,召集辖区幼儿园和小学主要负责人到场进行阶段性总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