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丨发力氢能源汽车,内江在下一盘怎样的大棋?

2021-11-30 19:28: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刘川 郑志浩 内江观察 罗尹 唐广 摄影报道

11月30日上午9时20分,西部首条氢燃料电池重卡示范线在内江正式运营,这标志着内江在助推“成渝氢走廊”建设、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迈出了重要一步。

内江已初步构建集研发、制造、储运、应用、消费于一体的氢能全产业链,是全省除成都以外,氢能产业发展及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推进最有成效的市州之一。

为什么是内江?围绕发展氢能源汽车,内江在下一盘怎样的大棋?

为什么是氢能源汽车?

内江抢占能源产业新风口

“刚刚上手,感觉在操作、动力方面与之前的纯电动汽没什么区别。”当天,内江公交也上新了3台“氢能源”公交车,公交车车长何勇透露首次驾驶“氢能源”公交车的感受。

不仅是驾驶体验,就是从外观上来看,现场摆放的“氢能源”公交车也和在内江主城区运营的上百辆纯电动汽车别无两样,只有车顶上面的“氢能公交”几个大字彰显着这3辆公交车内在的不同——它们燃烧的是氢能,排出来的是水。

在场的氢能汽车从业人员告诉记者,与经历过十几年发展的纯电动汽车相比,尚在起步的氢能源汽车从购车成本和运营成本都比纯电动汽车要贵出一倍以上,目前主要还是在物流车、环卫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领域做示范引领。

当天,四川省和重庆市同时在成都、九龙坡区、内江三地举行“成渝氢走廊”启动暨氢燃料电池物流车首发仪式,400多辆氢燃料电池物流车亮相。

价格贵,且产业链尚未完全成熟,为何像内江在内的川渝多地都要抢抓氢能源汽车机遇呢?

在业内看来,目前的燃料电池汽车的市场和10多年前纯电动汽车刚开始发展的场景相似。川渝两地有着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可以大力发展天然气制氢。资源禀赋加持,川渝两地可以携手打造成渝“氢走廊”,在氢能源汽车等燃料电池汽车上面大有作为。

氢能汽车从业者还向记者表示,历经10余年的纯电动车目前还存在充电时间相对较长、易燃易爆、重量与续航里程相对较差、低温难以启动等尚未解决的难题,燃料电池汽车可以解决其中一些问题。例如,氢能加氢时间段可以解决纯电动汽车充电时间长的问题,燃料电池汽车加氢15分钟左右可以行驶约500公里,而纯电动充电一般在2个小时以上,最短也要半个小时。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抢抓“成渝氢走廊”建设机遇,内江正在积极行动起来。

2020年,内江在“氢能源”领域发力:申报国家燃料电车汽车示范城市;与在自主燃料电池技术、氢能产业项目开发等方面具有优势的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氢能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推动内江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内江继续在氢能产业领域发力:1月,威远县与上海汉兴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页岩气高效制氢技术开放应用项目;4月,川威集团、亿华通、大运汽车三方联合开展西部首条氢燃料电池重卡示范线项目;接着,氢燃料电池重卡示范线、公交示范线、撬装式加氢站建设在内江紧锣密鼓进行筹备。

怎样抢抓氢能源汽车机遇?

内江构建未来全产业链条

从发展基础来看。内江拥有丰富的页岩气、焦炉煤气资源,在推动页岩气制氢、焦炉煤气制氢项目落地有天然优势,有望在全省率先形成稳定的低成本氢源供给。

目前,内江正在引导内江能投、川威集团等企业,在建设撬装式加氢站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加氢基础设施布局,择优推广建设一批氢能加注站,参与构建完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的加氢网络。

不仅供氢给内江,还要供给周边地区。“川南氢都”是内江的第一个目标,便捷的交通条件,内江有基础有底气打通氢源外输通道,构建高效、低耗的氢气运输网络。根据内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的关于《内江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内江力争打造辐射成都、德阳、乐山、自贡、宜宾、泸州、重庆等城市的200公里内氢源供给输运圈。

不仅如此,氢能源汽车等燃料电池汽车有着巨大的科技带动性和产业带动性,从上游制氢、储运到燃料电池和整车的制造,是一个巨大的产业链。抢抓氢能源汽车,就是在抢抓未来的产业。“我们依托自身区位、资源、交通、产业等优势,以氢能综合开发利用,正在探索绿色转型之路。”内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李鹏说。

在造车领域,内江瞄准的是整车生产,目前内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已组织了内江洛伯尔、四川陆缘专用车、天视车镜等企业,与东方电气、亿华通、中氢博创、海德利森等公司对接,借助这些企业在制氢、加氢站、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整车研发制造等方面的技术经验和优势,推动内江汽车零部件产业转型配套氢燃料电池汽车,努力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内江造”。

在研发领域,内江引进的相关氢能企业已联合清华大学、深圳大学等重点院校开展校企合作,建立氢能产业技术研究基地,推进内江氢能产业快速发展,逐步构建氢能全产业链发展体系。

“我们将以‘成渝氢走廊’启动和氢燃料电池重卡、公交交付使用为契机,把氢能产业作为推动内江绿色低碳产业加快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内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赵永韦表示,接下来要进一步抓好产业和项目对接,大力发展氢气制备、氢能综合利用、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原材料、整车制造等产业,逐步推动氢燃料电池物流车、环卫车等多种车型的示范应用,着力构建集研发、制造、储运、应用、消费于一体的氢能全产业链。

投资氢能源汽车,内江正在投资未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