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成佳大头菜万米风干长廊开始搭建

2021-11-30 19:36: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自贡观察 尹露佩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11月30日一大早,自贡市贡井区成佳镇的大头菜农业主题公园内,李大姐等多位当地村民熟练地将硕大的大头菜筛选、清洗、晾晒……加紧搭建大头菜万米风干长廊。预计不久后,一条长达万米的大头菜风干长廊,成为网红打卡地。

初冬时节,正值风干食物的最佳时期。陈师傅把一车车在田间地头丰收的大头菜运往长廊,李大姐等人已忙碌了好些时日。

“现在是风干大头菜的最佳时节,没有蚊虫,气温低,降水少,晾晒出来的大头菜干净卫生,每个架子都是朝着太阳方向倾斜摆放,其表面干、里面嫩,味道咸香,别有一番风味。”村民们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成佳镇是国内有名的“大头菜”之乡,为何成佳大头菜在四川乃至全国独树一帜,脱颖而出?

据龙须淡口菜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罗淮良介绍,有关大头菜的栽种,早在三国诸葛亮时代就已广泛流行,而腌制大头菜却必须要依靠我们当地最佳的自贡井盐和最佳的土质。‘成佳大头菜’就采用独特的风干晾晒腌制技术,由此造就出 “鲜、嫩、香、脆”的独特风味,成就极佳的品质,被列入“四川省地方名优产品推荐目录”;并获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参展农产品金奖”、第十二批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蔬菜类)等荣誉称号。

成佳大头菜腌制技艺历史源远流长,现已通过贡井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审核。2003年成佳大头菜被中国烹饪协会理事熊四智列入川料辅料八珍,并认为是四川的“珍奇、珍稀、珍贵、珍宝”。2021年,成佳镇上万亩大头菜产量达数万吨,销售产值近2亿元,不折不扣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打头”菜。

同时,利用其自然风干且长达数月的特点,当地群众和大头菜生产企业创新建立“盐煤古道大头菜风干晾晒长廊”,并依托千亩有机大头菜科普示范区,建立成佳大头菜主题公园,围绕主导产业全面实施园区景观化工程,建成观景平台2个,完善万坛古法发酵场等展示区和传统非遗腌制体验区。

如今,“成佳大头菜”乡村旅游品牌初步形成。已连续3年举办中国大头菜节。园区积极探索“农业+互联网”销售服务模式,经电商渠道销售成品大头菜,产品远销省内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