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金海螺”竣工,准备好共赴一场听觉盛宴了吗?

2021-11-30 22:57: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天气微寒,成都露天音乐公园却不缺少人气。红叶与黄叶交织,游人们沉浸在别有一番初冬味道的烂漫色彩之中。

公园之中的两处地标性建筑十分显眼。一处是赫赫有名的成都露天音乐公园主舞台“银贝壳”。另一处,则是备受期待的室内演奏厅(成都乐团驻场)项目——“金海螺”。

11月30日,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了解到,成都露天音乐公园室内演奏厅(成都乐团驻场)项目已于11月29日正式通过竣工验收。这一项目未来将由成都乐团驻场,成为成都又一处高雅音乐的演奏场馆。而预计在年底前,“金海螺”将迎来成都乐团入驻。

“金海螺”究竟啥模样?啥功能?10月30日下午,记者到现场进行了探访。

看颜值

螺旋向上,宛如金色“海螺”

在金牛区凤凰山片区,三环路以北,北星大道以东,熊猫大道以南,成都露天音乐公园内,与主舞台“银贝壳”相邻不远处,便能看到成都露天音乐公园室内演奏厅的雏形。整个建筑呈螺旋向上的造型,斜坡向上的屋面与层叠的建筑曲线,宛若一只立在沙滩上的海螺。与“银贝壳”相呼应,项目取名为“金海螺”。

项目施工方中国五冶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海螺”能吹出悠扬的音乐,更被视作“大海的留声机”,这是项目取名为“海螺”的另一个寓意。

这一项目建设用地面积约9011.38平方米,建筑高度23.99米,包括室内演奏厅、成都乐团日常排练场地、办公用房及相关配套用房等。

白天里,“海螺”是淡淡的银色。据该工作人员介绍,项目的外墙是采用双层设计,最外层是带有圆孔的铝单板,外墙会呈现出透光效果。因而一到晚上,开启了灯光效果后,“海螺”便可以切换成金色、蓝色,甚至多彩效果,不刺眼,而是柔和的光晕效果。

记者走进“金海螺”内部,从三层进入到演奏厅,能够一览无余地饱览整个场馆内部。最吸睛的,莫过于演奏厅的吊顶。整个天花板设计成巨大的白色“花朵”,但细细琢磨,“花朵”又像是“留声机”的喇叭,造型与寓意,都与音乐紧密贴合。

看功能

兼具装饰和声学功能

留声机造型的吊顶,主要有双重功能。“一个是装饰功能。另一个声学功能。”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它主要发挥吸声和隔音效果,再加上整个大厅都是弧形状,波浪形的墙壁比较厚,也可以杜绝外部杂音。

记者发现,演奏厅内未开灯的状况下,依旧有足够的照明。“演奏厅没有设计成全封闭的,吊顶的‘花瓣’最中间的‘花蕊’是透光设计,可以起到聚光作用,起到了一个节能效果。”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然光线之下,日常工作和彩排是不受影响的。

此外,记者注意到,演奏厅的棕色墙壁不是平整的平面,不仅有波浪形的凹凸感,墙壁上方还有整齐的小圆孔。而这种设计也是为了达到吸音和降噪目的,让厅内整体达到声学上的高要求。

记者了解到,成都乐团是由成都民族乐团和成都交响乐团组成,是我国西部地区富有影响力的国办乐团之一,成功举办了各种主题的音乐会。“金海螺”投用后,将成为成都乐团的驻地,用于成都乐团的演奏、日常排练、办公等,预计可容纳1038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