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雄奇石刻像,如今成乡村打卡点

2021-12-01 17:19: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贺樊丽 四川在线记者 邓涵予

广安邻水县袁市镇黄陵寺村因黄陵寺而得名,黄陵寺摩崖造像及石刻在此“坐镇”,每年有成千上万游客慕名而来。

据旧县志记载,“黄陵寺系南宋淳熙年间建造,在治南五十里,悬岩佛像甚多,高者长丈余,镂刻俱极端严”。1991年版县志则记为“宋淳熙壬寅年(1182),在龙桥乡黄陵山创建黄陵寺,《黄陵寺至圣会焚献碑志》《黄陵寺记》记有石刻及摩崖造像40尊”。现存古寺庙遗迹和宋明时期的3龛造像、7幅古人题刻及4座岩墓。如今,该造像及石刻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

当地老人讲,黄陵寺原有“金碧辉煌的山门”、三大殿和左右厢房等建筑,寺后山顶有经楼。虽然现在古建筑已不见踪影,但山顶巨石地面上和悬崖绝壁上随处可见人工打凿的孔洞,可见当年寺庙佛殿规模之大、之奇。

如今,慕名到黄陵寺打卡参观的人越来越多,当地政府也对其进行了保护性修缮和管护。村上抓住这个发展机会,通过整合资金,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美丽新村,曾经的贫困村成为文化示范村。该村集体一边发展旅游,一边成立了公司发展产业,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在村里栽植砂糖橘200亩、红心柚50亩,让村民鼓起了腰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