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成都守护“都市蓝”!《资阳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今起施行

2021-12-01 20:45: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资阳的蓝天(王勇)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12月1日,由资阳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的《资阳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这是成德眉资协同立法的首部地方性法规。”资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倪勋介绍,《成都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已于今年10月1日开始施行,而资阳是成德眉资当中第二个推出该条例的市州。

资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乡村振兴局局长付萍介绍,今年资阳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其中在今年9月、10月,当地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第3名,全省15个重点城市排名第1名。《资阳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出台,是助力大气环境持续向好的重要举措。

对身处成都都市圈的资阳来说,“独善其身”还远远不够。倪勋介绍,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加强生态环境共保共治,亟需针对跨区域大气污染防治问题,通过成德眉资协同立法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出台《条例》,成为资阳市深入实施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贯彻省委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战略部署,落实成德眉资协同立法要求,持续改善资阳大气环境质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现实需要。

“立法过程中,我们既把握成德眉资的共同性,又紧密结合本市地方性。”倪勋介绍,针对大气污染复杂性和流动性特点,成德眉资四市立法机关在协同治理总体要求、目标责任、主要制度设计、框架结构等方面达成立法共识,“我们结合资阳大气污染防治中存在的臭氧污染风险增加、尾气排放日益严重、建设项目扬尘污染多等实际,明确了加大企业帮扶指导、加大项目管控、加大扬尘污染管控、加大餐饮油烟防治等具体规定。”

记者注意到,《条例》第六章为《区域协同》专章,明确资阳“应当加强成德眉资区域协同,协调制定有利于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产业发展规划及政策,建立大气污染联合防治协调机制”等要求。

资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杨正良表示,下一步将与成都等地共建共享科学治气平台,统筹开展重点源污染防治,互通共享重点时段管控信息,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以“科学预测,提前减排,严格执法”为原则,围绕“降尘、禁放、控煤、防烧、强治、重管”为重点,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