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除了大熊猫粑粑,德阳这项生物多样性调查还发现了啥?

2021-12-02 08:53: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获得大熊猫及雉类物种活动痕迹,发现41种其它同域野生动物的分布记录,生物多样性丰富……四川在线记者12月2日从大熊猫国家公园德阳管理分局获悉,日前,大熊猫国家公园德阳园区生物多样性调查首次野外调查工作全面结束,并公布初步成果。

川金丝猴(资料图片)

为进一步摸清保护对象的“家底”,探寻保护对象的生存规律,今年10月,大熊猫国家公园德阳园区生物多样性调查正式启动,主要调查德阳园区大熊猫、雉类、珍稀动植物物种情况,同时持续监测大熊猫九顶山小种群状况。

此次调查采用样线法和红外相机技术相结合的方法,重点关注大熊猫、雉类物种,分繁殖季和非繁殖季2个不同时段开展工作。由专业人士开展野外拍摄,获取雉类物种及其同域动物、生境景观等影像,同时采集野生动物痕迹信息。

豹猫(资料图片)

调查组于10月25日进场,分“什邡区域”“绵竹区域”“汉旺区域”以及“西北边茂县区域”4个片区同步进行,目前首次野外调查工作全面结束。值得注意的是,调查期间采集大熊猫粪便样品,已送至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进行处理。

斑羚(资料图片)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2015年,我省开启野生大熊猫DNA建档行动,旨在提取野生大熊猫的DNA,然后逐个办理“身份证”。德阳此次采集的新鲜大熊猫粪便样品也将进行DNA检测,若检测成功,将颁发德阳园区第一张“大熊猫身份证”。

本次调查新发现藏雪鸡、高原山鹑和雪鹑3种雉类分布记录,至此大熊猫国家公园德阳园区有分布记录的雉类物种已达12种,生物多样性丰富。

黄喉貂(资料图片)

调查还发现了41种其它同域野生动物的分布记录,其中野生兽类17种、野生鸟类24种,包括四川羚牛、川金丝猴、林麝、马麝、胡兀鹫等5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以及中华斑羚、中华鬣羚、黑熊、藏酋猴、毛冠鹿、豹猫、赤狐、高山兀鹫、红隼、橙翅噪鹛、大噪鹛、普通鵟和雀鹰等13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血鹑(资料图片,郑雄 摄)

 

血雉(资料图片,余家华 摄)

红腹锦鸡(资料图片,郑雄 摄)

雉鹑(资料图片,郑雄 摄)

大熊猫国家公园德阳管理分局 供图(除署名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