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观光向体验转型升级,蜀南竹海用美景、美食、美居把客留下来

2021-12-07 17:26: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四川在线记者 宁宁 摄影报道

12月6日临近午饭时间,蜀南竹海旅游度假区核心景区内墨溪水岸旁,民宿叠翠·别苑里传出一股股老腊肉、腊猪蹄的香味。“刚熏好的,新鲜出炉,香得很哦!”老板廖松边说边引导游客走进里屋餐厅,餐桌上全竹宴色香味俱全,食客们垂涎三尺。“这些都要提前预定,有点俏,哈哈。”

不同于普通的农家乐,叠翠·别苑是蜀南竹海旅游度假区中别具一格的度假型民宿。从农家乐到民宿,用廖松的话说,是思想的转变、经营模式的更新,更是蜀南竹海全力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新特色全域旅游发展模式,从观光游览向沉浸体验转型升级,满足游客们越来越个性化需求的体现。

农家乐转向民宿,把游客留下来

转变来得并不容易。“从2006年开始经营农家乐,一开始可以说是小打小闹,都是自家人忙里忙外,互相搭把手。”廖松回忆,当时农家乐生意不错,包含餐饮食宿,客房曾一度多达28间,“可是同类型的农家乐很多,又以老客户居多,心理压力逐渐加大,生怕哪天就被淘汰了。”

一次外出参观学习的契机让廖松转被动应对为主动改变。“2019年,宜宾市‘两海’示范区管委会带队去浙江莫干山学习民宿品牌创建、管理服务以及精品民宿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这次体验让自己很受启发。”回到竹海,他在“两海”示范区的指导下开始主动“转身”,发展特色民宿。

被万千翠竹包裹着,客房开窗可见竹海,从28间缩减至15间,空间更大、设施更全、舒适度大大提高;户外游泳、喝茶、看书、休憩或是用餐,怡然自得;管家式服务“包办”游客全天行程,去菜园采摘、挖笋、赶集、走亲串户、砍柴熏肉……“‘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目的就是要以游客为中心,美景美食美居让他们留在这里,住在这里,沉浸式深度畅游竹海!”


民宿客房

民宿声名远播,带动村民共同发展

服务的提档升级让民宿声名远播,“游客大多来自北京、上海等一线大城市,这里满足了他们个性化的旅游需求,并带去了原滋原味的农家味道和风情。”廖松说,当下预定火热,预订率全年能达到40%左右。升级服务质量也是民宿竹安隐所留住游客的“法宝”。这是一处集休闲、餐饮、住宿、温泉、酒吧、垂钓等于一体的多功能复合型农家院子,吸引了不少周边省市的游客入住。“根据客人需求,一年四季都设置了不同的互动体验。冬春季节会带客人挖竹笋,端午包粽子,中秋打糍粑,让客人愿意住下来,玩开心。”其负责人杨鑫说。


蜀南竹海旅游度假区

廖松介绍,员工数量也从自家人发展到长期雇员14人,全为当地村民。“年营业收入也从几十万元增长到200多万元,带动了部分村民的就业,劳务支出达到了40多万元。”58岁村民黄昌容是其中一个受益者。她从前外出务工,民宿开起后回到竹海,将自家1亩多地流转出来种新鲜蔬菜,同时接待民宿游客采摘、挖笋、做农家饭,收入得到大大提高。

“两海”示范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蜀南竹海度假区将通过政策扶持、典型带动、示范引领,推动民宿向主题差异化、设计特色化、空间舒适化、服务标准化提升发展,力争到2023年底前,完成100家民宿升级改造,增加高中档床位2000余个,打造一批以“田园”“生态”“乡愁”“汤池”“竹文化”等为主题的特色民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