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引起全省各界强烈反响:乘势而上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

2021-12-08 08:28: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李欣忆 王成栋 兰珍 田姣 宁宁 徐莉莎 唐子晴 王若晔 秦勇 郑志浩

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四川省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连日来在全省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产生强烈共鸣。

“全面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展现绿色发展新担当”“抢抓绿色低碳转型机遇,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大家纷纷表示,将贯彻落实省委《决定》要求,乘势而上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有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提供坚实支撑。

双碳引领 做强优势

深刻领会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的重要性

“事关‘国之大者’,也是‘省之要者’。”谈到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郑备认为,这是四川在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全局中找准了结合点。

郑备说,在国际发展环境和全球能源格局深刻变化的当下,减碳以遏制气候变暖已是世界共同行动,双碳目标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此背景下,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就是我省落实党中央关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部署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而做好“必答题”的关键,就是要按照省委全会部署,强化资源环境、研究开发、市场应用、人才培育、开放合作、财政金融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以产业链思维和生态圈理念来推动,加快形成集中布局、集群成链、集约高效的产业发展格局。

四川清洁能源资源富集,具备绿色低碳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广阔空间。以甘孜州为例,太阳能理论蕴藏量超过1亿千瓦,规划技术可开发量约5395万千瓦,约占全省的67%,具有巨大开发潜力。

“依托资源禀赋优势,打好光伏‘王牌’,甘孜正全力打造国家清洁能源基地,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贡献甘孜力量。”甘孜州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唐华介绍,在全州14个县确定了48个光伏场址纳入全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为光伏开发打下稳固根基。同时,因地制宜做好开发选址及时序规划,积极引导能源开发企业带产业落地甘孜州“飞地园区”,加快推进能源资源开发和利益共享机制改革、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改革等探索。

突出重点 培育集群

全面把握三大重点产业背后战略考量

“基于产业链的发展逻辑来划分,聚焦三大重点产业,是省委《决定》的重要创新。”四川省能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云说,作为我省双碳目标的重要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能投集团将主动肩负国企担当,全力聚焦能源化工核心主业,着力将我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资源禀赋的先天优势转化为后发优势。

在国家电投四川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庆葭看来,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对清洁能源产业、清洁能源支撑产业、清洁能源应用产业作出部署,既有极强的战略眼光,又有精准的产业抓手。作为在川发展的能源央企,国家电投四川公司将聚焦三大重点产业,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实现集约化规模化开发;加大与晶硅光伏、储能等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合作;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变,向能源服务转型。

“省委《决定》提出大力发展晶硅光伏产业,建设世界级晶硅光伏产业基地,让我们深感振奋。”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说,四川晶硅光伏产业快速发展、成就斐然,已成为全球光伏产业发展的新高地。作为其中主要参与者之一,通威将积极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持续加大在川投资力度,大力推进高端制造、智能制造,为推动能源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宜宾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刘兆林认为,省委《决定》提出促进动力电池产业发展壮大,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提档升级,实现清洁能源就地转化和价值放大,为宜宾融入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面向未来,宜宾规划布局以三江新区为核心的“1+6”动力电池全产业链生态圈,进一步促进动力电池产业发展壮大,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提档升级。

强化创新 营造环境

为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提供支撑、贡献力量

省委全会提出,加快把四川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先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策源地、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中承载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战略支撑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发展先行区。

“我们未来将大有作为!”成都理工大学校长刘清友表示,学校将全力参与天府永兴实验室和中国“气大庆”建设,致力于地热能开发利用、地下储能库建设、空气储能、地质固碳、生物固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新型电池储能、新能源材料等科技攻关,为我省尽早实现双碳目标提供重要支撑。

“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攀枝花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曹建军说,下一步,攀枝花将大力推进光伏基地、风电基地开发建设,统筹推动“抽水蓄能+水资源配置+新能源开发”三结合重大项目,规划发展绿色制氢、储氢、运氢及钒钛储氢材料等产业,推进氢能产业全链条发展。

遂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江平表示,“一地三区”的发展定位,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培育增长新动能、厚植发展新优势、推动全面绿色转型,坚定了决心、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措施。下一步,遂宁将不断做强市场主体“发动机”,做实重大项目“压舱石”,做优产业体系“硬支撑”,全力推进锂电、天然气等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为全省建设国家天然气千亿立方米级产能基地贡献力量。

全会指出,要深化市场化机制改革,促进区域合作和对外开放。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洪恩表示,要继续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和范围,加快推进适应能源结构转型的电力市场机制建设,发挥电力市场对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支撑作用。

自贡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晏平表示,自贡将助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绿色产业协同发展,通过不断扩大“朋友圈”,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合作,强化区域协同发展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在研发领域,内江引进的氢能企业已联合清华大学、深圳大学等重点院校开展校企合作,推动建立氢能产业技术研究基地。”内江市经信局总经济师李鹏表示,抢抓“成渝氢走廊”建设带来的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机遇,内江正积极打造“川南氢港”,“不仅要供氢给内江,还要供给周边地区。”接下来,内江将打通氢源外输通道,打造辐射成都、重庆等地的200公里内氢源供给输运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