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种引领、种养循环、公司带动,达州肉牛产业如何让农民腰包鼓起来?

2021-12-08 15:27: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菜家山牲畜养殖公司正在制作饲草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文/图

从达州市区出发约30公里车程,即到达宣汉县大成镇瓦窑村,眼前的山谷逐渐开阔,老远望见一批蓝色棚顶的圈舍,被周围树木环抱。

这里是宣汉锦宏蜀宣牧业有限公司牧场。12月8日一早,喂牛撒料车开进牛棚,饲草随车撒落在牛栏前,牛儿齐整地探出头吃起来,一眼望过去画面喜人。“牛场存栏蜀宣花牛1200余头,能繁母牛400余头。你看,我们还建有专门的牛犊保育室……”公司总经理胡周成兴致盎然地介绍牛基地。

锦宏蜀宣牧业是达州市肉牛产业发展的缩影。以良种引领、种养循环、公司带动的模式,达州市不断壮大肉牛产业。统计显示,全市标准化肉牛示范场136个,2018-2020年肉牛出栏量年均增长5.36%,2020年出栏33.46万头,占比全省11.47%,继续位居省内农区第一。


锦宏蜀宣公司牧场

良种引领,擦亮“金字招牌”

胡周成,“90后”浙江大学研究生,他凭借过硬的学识在北京等地打拼多年,业有所成。去年9月,他成为宣汉锦宏蜀宣牧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谈及到宣汉县发展的个中缘由,他直言不讳:“我就是看中蜀宣花牛这个品种,规模化养殖很有前景,值得做。”

为什么这么“值得”?

宣汉县农业农村局总畜牧师张亮介绍,蜀宣花牛由宣汉县与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以宣汉黄牛为母本、西门塔尔牛和荷斯坦乳用公牛为父本,历经30余年选育而成的乳肉兼用型新品种,具有生长发育快、乳肉性能佳、抗逆特性强、耐湿热气候、耐粗饲、适应范围广等特点,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第六个、黄河以南第一个培育牛新品种。

“蜀宣花牛个头大,更适应山区气候,耐粗饲,诸多特点大大激发养殖户积极性。”张亮说。

放眼大成镇,现已建成蜀宣花牛适度规模养殖场18个,2020年出栏肉牛8500余头,以大成镇为核心区的宣汉县蜀宣花牛种养循环园区,2020年被认定为四川省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


菜家山牲畜养殖公司制作的饲草

蜀宣花牛受到省内外的青睐。张亮介绍,预估达州市一半以上的肉牛品种为蜀宣花牛,饲养范围覆盖省内21个市(州)和山西、贵州、云南等省市,育肥牛畅销重庆、成都等地。

在达州市与舟山市的东西协作中,蜀宣花牛优质牛肉成为“达菜入舟”的重要产品。仅2019年,就有5016头、价值6000余万元的蜀宣花牛肉端上舟山市民的餐桌。

为稳定供货源头,专供舟山的养殖场应运而生。位于宣汉县塔河镇的塔河蜀宣花牛示范养殖场占地30亩,年出栏600头。牧场有关负责人李俊于告诉记者,养殖场已形成养殖、加工、销售一体化模式。

种养循环,绿色发展

肉牛养殖,粪污污染是必须考虑的问题。

行走在宣汉蜀宣花牛种养循环园区,几乎闻不到异味。当地干部介绍,园区养殖场配套田间沼液存贮池、干粪池、沼液运输车、田间沼液输送管网等设施设备,按照“以种定养、以养促种、种养结合、循环利用”的原则,推行公司化服务消纳利用、工厂化集中加工利用、生物化处理循环利用三种模式。


菜家山牲畜养殖有限公司牧场

“规模养殖场普遍配套50-100亩的牧草种植地,还有一批专业合作社从事牛粪收购种植牧草产业,一些散户利用撂荒地、边角地等种植牧草。”张亮说,牧草返卖养殖户,实现种养循环。此外,园区还发展了纳智肥料、信阳农业两家有机化肥厂,利用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等农业生产废弃物,生产的果蔬专用肥、花草专用肥,产品除满足园区内及周边市场需求外,还远销河南、海南等地方。

无独有偶,位于渠县三汇镇长久村的菜家山牲畜养殖有限公司,采用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养牛场粪便收集装置,建设地下排污处理系统。“确保粪污不外漏,同时又便于粪污集中收集和处理。”公司负责人余长寿说,解决了传统化粪池和沼气池大量废弃物利用率不高的问题。


菜家山牲畜养殖公司有机化肥

菜家山公司还引进了有机肥生产线。“农场固液分离后的牛粪以及饲料废弃物集中回收后,加入一定配比的米糠、玉米粉或木屑进行堆肥发酵,配加适量的微量元素,最终经过烘干后,打包装袋上市。”余长寿介绍,可年产有机肥料1万吨,创收约100万元。

种养循环,绿色发展。万源市巴山安科种养殖专业合社,种植油菜、青脆李、核桃实现粪污利用,初步形成立体式的种养循环产业链。开江县打造“肉牛+油桃”现代农业园区,集中流转土地3500余亩,布局现代化肉牛标准养殖区、桃李梨有机水果种植区、绿色优质高产粮油生产区、精品花草景观种植区和立体水产养殖试验区,园区存栏肉牛500余头,年产值达2600余万元,正积极争创省级现代农业园区。

“公司+农户”利益联结,带动致富

以“公司+农户”模式带动农户致富,成为达州肉牛产业的别样风景线。

“现有员工加季节工120余人,自身发展的同时,帮助乡邻共同发展。”余长寿介绍,在他的带领下,该村相继成立10余户肉牛养殖家庭农场,并创建起家庭农场联合经营体。“对其他家庭农场实行资金上支持、技术上辅导、市场信息共享、种养销一条龙的传、帮、带服务。”这种模式取得良好效果,长久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1.2万元,位居渠县的前列。


大成镇牧场。宣汉县委宣传部供图

“我每个月工资2500元,包吃包住。”宣汉县大成镇脱贫户陈军高兴地说,就近在蜀宣花牛牧业务工,很方便。

在大成镇,像陈军这样依托肉牛养殖产业致富的群众还有很多,瓦窑村2组的张阳将自家的4亩土地种植了牧草,并就近提供给宣汉伟兴牧业有限公司,每亩年产量达10吨,年收入15000余元。

“养殖场周边农户种植的牧草、青贮玉米,我们都统一收购,并优先安排土地流转户就近到养殖场务工,并给予他们优惠的工资。”伟兴牧业负责人牟达伟介绍,每年在他养殖场务工的农户约有50人次。

开江县永兴镇“肉牛+油桃”现代农业园区,肉牛养殖公司生茂源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吸纳100余人在生茂源务工,其中技术工30人,农户70 余人,涉及脱贫户30余人。“优先考虑脱贫户,就地就业。”公司负责人陆伦生说,为给当地村民增加收入,公司采取村集体入股分红,村民利益联结分红等方式,带动村民致富奔康。

 


开江县生茂源农业牧场

达州市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全市肉牛养殖户5.2万余户,从业人员逼近7万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