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 | 成都“大运村”正式揭牌,直击台前幕后那些事儿

2021-12-08 21:05: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李颖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12月8日,成都大运会倒计时200天。12月8日上午,在成都大学内,成都大运会运动员村(简称大运村)正式揭牌。

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成都大运村(产教融合)建设项目,是成都市政府重点项目、大运会的核心建设项目之一,还是成都城投教育集团组建后实施的首个高等教育项目。

接下来,跟随记者的脚步,一起看看大运村吧。

【台前】

校园与城市元素融合 兼顾赛事和教学双重需求

在成都大学内,纯白的底色中镶嵌点点砖红,学生宿舍外立面焕然一新;学生宿舍不远处,洁白的外墙搭配玻璃幕墙,兼得时尚与艺术,运动员餐厅可供近5000人同时就餐。

大运村(产教融合)建设项目位于成都大学校内,包含运动员公寓、生活服务中心、行政保障中心、国际交流中心、医疗中心、体育馆副馆等10个新建单体及宿舍改造、食堂改造、运动场改造等改建项目。其中,新建单体总建筑面积约20.19万平方米,改建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8.2万平方米。分为居住区、国际区、赛训区、运营区等四大功能区。

大运村既是功能项目,也是重大民生项目。“规划时,我们考虑了校园与城市的融合,注重开放性,医疗中心、游泳馆的公共场所布局在外围,方便市民到达。”中建西南院副总建筑师、大运村(产教融合)建设项目设计总负责人介绍。

大运村(产教融合)建设项目中,3号运动员公寓,是项目中单体面积最大的新建建筑,共15层,将为大运会运动员和教练员提供1847间宿舍;生活服务中心900座大剧场,具备长度达24米,高度达8.1米可升降上翻门,控制剧场内外连接,是目前西南地区最具特色的高校剧场之一。

记者还从成都城投教育集团了解到,设计将赛事需求与赛后转化统筹考虑,所有建筑在大运会结束后也将回归校园使用,例如生活服务中心将作为学校的校园文化活动中心和会议中心。大运村国际区的核心在未来转化为校园使用后,将成为成都大学最具标志性的集会场所。

【幕后】

既保障教学又不影响施工 500天内又快又稳完成新建工程

作为大运村(产教融合)建设项目双业主之一,成都城投教育集团主要负责项目建设工作。 项目自2019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到2020年12月完成五方责任主体竣工验收,历时一年多,成都城投教育集团深入细致倒排工期、全力以赴挂图作战,细化每一个节点进度,在大运村(产教融合)建设项目中创造“城投速度”,打造“精品工程”,为成都打造世界赛事名城作出成都城投贡献。

施工中,成都城投教育集团克服诸多困难。由于建筑在校园内“多点开花”,涉及七大片区、十大单体建筑,需要保障正常教学的同时又不影响施工,同时,工期短、任务重,从2019年8月进场施工,要保证在500天内完成所有新建工程,为确保项目建设既快又稳,成都城投教育集团多措并举——

进场施工前,制定严格的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和施工进度计划,对每个子项目、每个施工节点做到了科学有序规划,确保专人专事;

组织协调上,与成都大学、各参建单位、职能部门、市区大运办共同联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保障项目建设;

施工过程中,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情况下,按“2+5”、“白+黑”的加班模式,严格按照工程进度安排抢工期、赶进度;

......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成都城投教育集团大运村(产教融合)建设项目项目部也迅速集结各参建单位力量,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和项目复工“攻坚战”,作为成都市第一批复工重大项目,在2020年2月10日正式复工。1个月后——2020年3月10日,因大运村(产教融合)建设项目的有序复工,成都城投教育集团荣获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颁发的“复工复产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值得一提的是,大运村代表团公寓共10栋,其中1、2号运动员公寓也先后获得“成都市结构优质工程”与“成都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的荣誉称号。

(图片由成都城投教育集团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