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戴眼镜可以让近视恢复?谣言!全是谣言!

2021-12-10 15:15: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近视的高患病率以及近视发生的低龄化,让家长们对于孩子近视的焦虑也随之增加,很容易走进误区,耽误孩子近视的科学防控。不戴眼镜可以让近视恢复?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医生直言——“这不科学!”

误区一

“近视眼镜戴上就摘不下来了”

随着儿童的成长,眼球作为人体的一个重要器官也会生长发育。近视一旦出现,随着生长发育近视度数也会随之增长,并不是因为戴上眼镜使度数增长,反之,正是因为不戴眼镜,孩子更容易产生视疲劳,反而加快了近视发展。

所以及时到正规的医院进行专业的验光检查,定期复查,才是有效对近视防控的举措。

误区二

“近视是可以逆转的”

坊间流传着各种偏方可以治愈近视,包括各种按摩穴位、近视治疗仪器等。而目前的医疗技术是通过眼镜、手术的方式去矫正近视,还不存在有效的医疗手段去逆转近视的发生。

所以发现孩子患有近视后需及时到眼科就诊,不要去盲信“偏方”,耽误孩子近视的防控。

误区三

“近视的危害就是戴眼镜不美观”

超过600度的近视为高度近视,高度近视是发生视网膜脱离、黄斑病变和青光眼等疾病的高危人群,严重者甚至可能致盲,所以高度近视患者应该每年到眼科随访眼底情况,对高度近视的并发症及早进行诊治。

青少年随着生长发育度数增长较快,在成为高度近视前可以采用科学的方式减慢近视的发展。目前临床认为有效减慢近视的发展的方式包括佩戴角膜塑形镜、户外运动等,尤其是对有高度近视高危因素的青少年可以在眼科医生的专业指导下尽早干预,降低发展为高度近视的可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