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考古五粮液”研究项目发布重要成果——确认元末明初时四川已出现中国白酒作坊

2021-12-13 12:22: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中国白酒究竟诞生于何时?这或许是很多喜欢小酌之人好奇的问题。史料记载,中国白酒诞生可能在宋元之际,距今已有近千年。而记者13日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该院主持的“考古五粮液”研究项目,在历时18个月的考古发掘和研究之后,已用考古实物材料确认,五粮液古窖池群为代表的曲酒发酵窖池的酿酒技术和历史年代上限极可能已提升至元代,为溯源宜宾甚至中国白酒酿造史提供了有力实证。

历史18个月 考古发掘白酒酿造史

“考古五粮液”研究项目历时18个月,由考古组、文保组、科技组、资料组、环境组等多个专项工作组组成、100余位考古人员参与,汇聚了30多位国内考古学和行业顶尖专家,采用多学科协作、科技考古与传统考古结合的方式进行考古研究。项目总发掘面积超过2000平米,发现遗迹现象95处,出土可修复文物600余件,是目前中国酒业考古历史上参与人员最多、运用学科最全、连续工作时间最长、专家阵容最强、发现前店后坊格局保存最好、发掘酿酒遗址要素最全的考古工作。

在对宜宾全域开展考古调查的基础上,重点对“火烧房酿酒作坊遗址”,历史上的古官道“走马街遗址”,与毗邻刘鼎兴古酒坊的“叶家院子遗址”和五粮液501车间进行了考古发掘工作,并均取得了重要的考古成果。

唐飞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考古五粮液”项目总负责人唐飞告诉记者,此次发掘有三个重要成果,“首先是运用综合考古手段,将宜宾主城区人类生产生活年代追溯至商代早中期。通过调查勘探及对文化层土样分析,在五粮液张万和作坊区域发现了有距今3500年左右的文化堆积层。首次从考古实证和文献资料相结合的研究角度,将宜宾主城区的人类活动历史追溯到商代早中期。其次,这次考古丰富了汉以来宜宾城市发展史的实物资料。在火烧房酿酒作坊遗址中,发现了从汉代到明清时期绵延不断的文化堆积,出土了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时期的丰富遗物。并发现了明代城墙、清代临街商铺建筑、明清大型市政排水设施等遗迹现象,对丰富完善宜宾城市发展史有重要意义。”

此次发掘的刘鼎兴古酒坊位于宜宾市翠屏区北正街,北距岷江约200米,是五粮液最古老的八大酒坊之一,也是五粮液“501车间”的重要组成,见证了中国白酒的最初样貌。在对刘鼎兴古酒坊和毗邻其北侧的“叶家院子遗址”的考古调查中,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发现了大量的明清时期历史遗存,从某种程度上,或展现了明代古酒坊“前店后坊”的经营格局与其历史上的鼎盛风貌。

前店后坊是中国历史上最古老、最传统的经营方式。对于宜宾酒业来说,早至西汉时期就有了前店后坊传统,即“后坊”酿酒,“前店”卖酒,自产自销。至唐宋时,宜宾作为“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来往客商不断,创造了大量的商贸机会,街头巷尾酒肆林立,这时的酒坊经营大多都是“前店后坊”的模式。这种经营传统在历史中一直被延续,承载着宜宾酒业发展的最初记忆。

“考古五粮液”研究项目

为蒸馏型白酒起源发展提供了考古实证

此次发掘最重要的价值在于,为以“地穴式曲酒发酵窖池”为主要特征的宜宾多粮大曲酿酒技术和五粮液古窖池群历史年代提前至元代提供了线索,为溯源宜宾乃至中国南方白酒酿造历史提供了实证。结合已有历史资料,以五粮液古窖池群、火烧房酿酒作坊遗址的发掘成果为基础,基本厘清了从元-清以“五粮液”为代表的宜宾蒸馏酒发展历史,为探寻中国白酒起源提供了有力的实物证据,也为研究长江上游悠久的酿造文明提供了实物支撑。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考古学会公共考古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王仁湘发现,五粮液钟三和酒坊内窖池壁上,题刻有“平为福庆有余”等字样,“说明宜宾不仅用五粮酿酒,还将文化与情怀交融在酿酒过程中。”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唐宋史研究中心主任李华瑞表示,这次考古研究项目,从发现的蒸馏器、灶、窖池,包括文化层的定位,从元到明中期酒器的变形,可以跟文献记载相互联系、相互佐证,“我们从考古五粮液的实证重新确认中国白酒在元代也能广泛生存,而以宜宾为代表的白酒生产则在宋元之际完成了。从实物角度将五粮液五窖池群为代表的曲酒发酵窖池的酿酒技术和历史年代上限提升至元代甚至宋末,为溯源宜宾甚至中国白酒酿造史提供了有力实证。”

王仁湘

李华瑞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顾问王子今则认为,考古五粮液取得的成就非常突出,对于酒业的早期起源发掘、酒史的认识,对于城市规划史、酒业开发史、酿酒技术史都提出了新的认识和新的学术线索。“对于中国白酒的起源,考古五粮液提出了新的身份资料,为我们走进中国酒文化,考察认识、理解说明中国酒文化提供了新的条件。”

王子今

记者了解到,2012年,中国白酒老作坊成功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全国8处作坊分别是杏花村汾酒老作坊、成都水井街酒坊(水井坊)、泸州老窖作坊群(泸州老窖)、古蔺县郎酒老作坊(郎酒)、剑南春酒坊及遗址(剑南春)、宜宾五粮液老作坊(五粮液)、红楼梦糟房头老作坊(红楼梦酒业)和四川射洪县泰安作坊(舍得酒业)。这些作坊遗址大部分年代在明清时期,而五粮液此次考古发掘将大曲发酵的年代提至元代甚至宋末,价值可见一斑。

孙华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孙华表示,中国白酒老作坊已进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现在通过考古项目又有了重要的酒业遗址发现,把宜宾酒史的证据推至明代中期以前。希望未来宜宾能够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要求,遵循世界遗产的保护管理标准,做好宜宾酒业遗产的历史研究和价值研究,稳步积极推进申报世遗工作,通过申遗让中国白酒工业遗产走向世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