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视角”探馆丨三星堆文物保护与修复馆今日正式开馆

2021-12-18 13:59: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德阳观察 周玉琴 四川在线记者 宋开文 余如波

18日下午,三星堆博物馆文物保护与修复馆(以下简称“修复馆”)将正式开馆。修复馆主要承载哪些功能?有什么看点?开馆之前,四川在线记者进行提前探馆。

三星堆新出土文物

在这里接受文物医生“治疗”

18日恰逢周末,暖阳如沐,三星堆博物馆游客如鲫。走进位于三星堆博物馆文物保护中心的修复馆,记者看到修复馆透明的玻璃房间里,十多名身穿白大褂的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一边查阅资料,一边进行整理修复。游客透过玻璃墙,可清楚地看到文物修复过程。

在象牙修复室,两位工作人员拿着刷子、镊子等工具正对一具象牙进行整理修复。修复室外有一个多媒体触摸屏,游客点击触摸屏,可以详细了解象牙修复的相关知识。“观看文物修复的过程中,有什么疑问,在这里一看就全都了解了。”来自重庆的游客孙先生说。

在展厅一角,陈列着三星堆考古工作相关照片。在留言板上,有来自全国各地游客的“打卡”留言,纷纷赞美三星的神秘和魅力并为考古工作者点赞。

整个修复馆有多个不同的功能分区,分别是文物储存区、陶器修复室、玉器修复室、金属器修复室以及象牙修复室等。

馆内还有一些修复成果展陈。包括2021年在三号祭祀坑出土的“金面罩”、撞脸“愤怒的小鸟”的陶猪、玉琮等火上热搜的文物。还有被网友戏称“奥特曼”“诸葛亮”的青铜小立人领衔,还有铜头像、玉璋等精品文物。

“看文物修复能够引起一些共鸣,内心对文物产生一种敬畏。”来自北京的潘先生说,他是第一次近距离看到文物工作者修复文物,“修复文物需要很多时间和精力,修复后的文物让人感受到华夏文化的精美。”

展区和文物修复结合

让观众与考古、文物修复融为一体

来自三星堆博物馆消息,修复馆面积约1000平方米。融文物修复、文物展示、参观体验、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运用最新的文物保护修复理念、现代化文保设施设备以及一流的保护修复技术,打造的三星堆遗址出土文物保护修复展示一体化工作平台。

馆内还设有专门的分析仪器室,配备扫描电镜、激光拉曼光谱、X光颜色仪等先进仪器,对文物成分进行检测分析,从而为文物修复提供科学依据。利用该平台,三星堆博物馆还邀请不同领域专家,到这里来为新出土的文物会诊,研究出最优的修复方案,并合作开展文物保护修复课题研究。

对于普通游客而言,修复馆有何亮点和看点?  “把展区和文物修复结合在一起,游客在进入修复馆以后,可以近距离看到文物修复的过程,还能一睹出土文物的风采。 ”三星堆博物馆陈列保管部部长余健介绍,3-8号祭祀坑新出土的文物经修复后将在这里展示,在这里还可以通过多媒体图文并茂的形式,让游客理解到三星堆文物修复保护的一些知识,了解文物出土到修复的整个过程。

余健介绍,三星堆文物保护修复馆主要功能包括,让观众真正走进考古发掘、文物整理、修复等全过程的幕后工作中,普及考古知识、加强观众与文化保护的密切关系,实现观众与考古、文物修复等工作过程真正的融为一体。同时,馆内活态实景展示、静态知识展示及沉浸互动相辅相成,参观线与工作线平行设计,形成观众与文物修复工作者物理空间在一起,而技术空间相分离。“通过展示文物修复手段及保护修复设备,展示文化传承鲜为人知的背后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