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昆复线峨米段六标控制性工程大跨度转体连续梁顺利完成“空中牵手”

2021-12-28 09:42: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刘敬渭 王鹏旭 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摄影刘敬渭

12月27日23时50分,经过108分钟的操控转体,由中铁十局集团承建的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峨米段六标埃岱尼日河3号双线特大桥13号、14号墩连续梁,分别转体30度后,跨越既有线成昆铁路埃岱火车站准确就位,成功完成“空中牵手”,实现连续梁合龙。此举标志着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峨米段六标重大节点和控制性工程顺利完成,为后续铺架、峨冕段按期开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峨米段六标埃岱尼日河3号双线特大桥全长1010.5米,该特大桥共有三处(52米+96米+52米)连续梁。其中,13号墩、14号墩连续梁跨越既有成昆线铁路埃岱站,中跨达96米,是标段内梁跨度最长、重量最大、安全风险最高的转体连续梁。也是标段内重点控制性项目之一,每个桥墩转体重量约9500吨。此次转体连续梁施工为双幅同步顺时针方向转体30度,实现与主桥墩精准对位。

埃岱尼日河3号双线特大桥13号、14号墩转体连续梁施工,涉及铁路既有线运营安全,施工技术要求高,安全风险大,为确保成昆铁路行车安全,采用悬灌+转体法施工,转体连续梁采用“先建后转”的施工方法,梁体施工采用挂篮悬臂浇筑工艺。转体连续梁借助桥墩底部的球铰装置,在近两个小时的铁路“天窗”作业时间内,缓缓转动墩体,使之与相邻的桥墩面吻合。转体完成后,紧接着封闭转盘处钢筋混凝土,同时,进行中跨合龙施工以及两处边跨合龙段连接施工。

据中铁十局成昆项目部总工宋广金介绍,设计采用转体施工方案具有干扰小、安全性高的特点,已成为跨越繁忙交通线的首选。本次转体成功,为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峨冕段下一步桥梁铺架提供了保障。

据悉,成昆铁路扩能工程是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目前仅剩峨冕段230公里仍在加紧施工,这段线路是成昆铁路扩能工程中修建难度最大且里程最长的一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