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成都市血液中心“新家”:不同场景“沉浸式”献血 百米长廊看清血液制备流程

2022-01-04 22:06: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提到献血,不少市民的想象可能是在一间差不多的房间,抽着差不多的血,血液制备流程更鲜少有人知道。

但如今,既可以选择在不同场景“沉浸式”献血,还能通过一条百米玻璃长廊看清所有血液制备流程。

12月底,成都市血液中心时隔30年后再搬家,就作了这一系列文章:相继打造献血大厅、主题献血室、志愿者之家、献血者活动大厅等不同空间场景,设血液制备全流程“百米参观走廊”,细节处处是智慧化和人性化服务,未来将面向市民、献血者和志愿者等不同人群开展丰富的主题活动。

1月4日,四川在线记者实地走访新家——锦江区珙桐街111号的成都市血液中心新址,带领各位网友感受一把“新献血体验”。

天府熊猫主题爱心献血室 魏冯/摄

新氛围

闺蜜/情侣/家庭可预约不同主题屋  大人献血和娃儿玩耍两不误

成都市血液中心大厅一楼,血液采集区域专门设有亲子互动、献血英雄、天府熊猫、闺蜜情侣等主题爱心献血室,能满足不同人群的“体验打卡”。在这些房间里还配有献血自助服务平台,献血者可在房间内完成整个血液捐献全流程。

1月4日,记者留意到,这些主题献血屋内摆放着各类插画、玩偶、摆件等装饰物。“我是第一次来新址献血,感觉环境很不错!”在熊猫主题的血液采集室内,一名正在献血的54岁市民白先生正在献血,室内摆起熊猫玩偶、熊猫雕塑、熊猫墙画,整体以绿白色为主要色调。据成都市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熊猫主题血液采集室彰显地域文化特色,能让喜欢熊猫的献血者、稀有血型献血者在这里体验不同的献血感受。

亲子互动主题爱心献血室 魏冯/摄

“设计理念上,像英雄主题的血液采集室,则是更多弘扬无私奉献的精神,也是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表彰等荣誉的献血者提供献血服务的房间;亲子主题血液采集室,让爸爸妈妈能够在献血的同时,放心宝贝,为小朋友们提供安全、安心的玩耍的空间;闺蜜情侣主题血液采集室则是为满足年轻人喜欢一起做有意义的事情,或特别的纪念日来打卡而设置的主题献血屋。”据成都市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紧挨着主题献血室的一间“生活馆”内,一名献完血的女士正在美甲。“爱美的女士献血后美甲,娃儿在亲子互动屋里玩玩具、画画,献血休闲两不误。”成都市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紧挨着主题献血室的一间“生活馆”内,一名献完血的女士正在美甲 魏冯/摄

新观感

一条百米参观走廊"看清"血液制备全流程

1月4日,新家大厅内的一条百米参观走廊内藏乾坤——不仅可直面了解血液采集后和送往临床拯救生命前的全部采供血流程,包括血液制备、血液检测、血液储存与供应、血液研究等,也可随时看到不同采供血环节的智能化设备,如智能储血冷库、血液运输机器人等。

“这条走廊陈设去白区、离心区、分离区、速冻区,市民来这可全流程了解血液制备流程。”在这些不同的区域,采集后的全血通过离心、过滤、洗涤等血液成分分离程序,可以制备成红细胞、血浆等不同的血液品种,用于满足不同患者的输血需求,做到精准治疗。

医院救护车正停靠在新家门口取血 魏冯/摄

成都市血液中心成分科副科长王清谈及搬家体验说:“过去空间相对小,血液制备、血液检测、血液储存与供应分布在不同楼层,血液需要‘上下楼’完成整个采供血流程;但‘新家’的整个流程都在一楼完成单循环,优化了整个流程。”记者还留意到,不同区域还有血液搬运机器人、全自动分离机等自动化、智能化的设备,王清说,“这些自动化、智能化设备的引入能够助推整个血液制备过程更加标准化”。

顺着参观走廊走到尽头,两个智能冻库(智能红细胞冷库+血浆冷冻库)就在左侧。1月4日,成都市血液中心储血供血科主任田浩正在智能红细胞冷库的自动化存储系统进行查看。“你看,这个系统可以查阅每一袋血液的详细信息,包括血型、血浆规格、采血日期、输血日期、失效日期等。”田浩说,系统会自动将临近效期的红细胞们进行“特别标记”,便于操作人员及时按照“先采先发”原则出库。“以前是靠人工管理,现在入库、出库效率都提高了。”

据成都市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条走廊目前面向市民、献血者、志愿者开放参观,后期成都市血液中心还将开放无偿献血科普馆,旨在让大家了解血液中心确保临床用血安全的系列举措、了解无偿献血对于挽救生命的意义。

相关链接:

川观独家|成都近12吨血液怎么搬家?记者全程直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