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训即开战!看成都警备区实战化练兵

2022-01-05 16:05: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冯超 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1月5日上午,成都市国防动员综合训练基地战旗飘扬,全体官兵整装列队,成都警备区新年度开训动员大会在凛冽的寒风中展开,拉开了新年度实战化练兵备战的帷幕。

隆冬正是练兵时。记者在现场看到,警备区机关、各区(市)县人武部现役官兵和文职人员以及基干民兵800余人集结待命,官兵们倾耳注目、屏息谛听,展现良好的精神面貌。各级指挥员迅速下达指挥口令,所有参训官兵转入战备状态,徒步行军、轻武器实弹射击、单兵战术基础、手榴弹投准、班用帐篷搭设、炊事车热食制作等6个课目训练随即展开,官兵们个个斗志昂扬、摩拳擦掌。

“新一年,要坚持按纲施训、从严治训,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打牢各类人员和民兵分队训练基础。”该警备区司令员董智勇介绍,“警备区将着眼夯实根基狠抓基础训练,要按照‘分级筹划、逐级落实’的原则,组织以民兵干部和民兵骨干为重点的专业骨干集训,持续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坚持以比促训、以比促练,培养一批懂训练、能组训的训练人才,不断提高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

“向射击地线前进!立姿装子弹!”伴随着响亮的口令声,实弹射击比武展开,党委一班人带头打响第一枪。9环、8环、10环……看着射向靶心的一发发子弹,担任记分员的警备区战备建设出参谋杨金成感觉压力不断增大,“领导练兵站排头、打仗当先锋,是这个警备区的铁规矩。”

“杀!杀!杀!”民兵刺杀操现场,“杀”气震天,官兵们手握钢枪,目光如炬,杀喊声、口号声此起彼伏,动作精准到位,气势咄咄逼人心。在炊事车热食制作现场,一排排“绿巨人”拔地而起,各参赛队伍动作麻利、神情紧张,切菜、起锅、配料等步骤规范娴熟,你追我赶,毫不相让。“开训即开战,强军号角早已吹响,在新的一年,练兵备战成为常态,瞄准打赢时刻铭记。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一定要在强军路上当先锋,不断磨砺打胜仗本领矢志前行!”该警备区政治工作处干事幸国强说。

下一步,该警备区将坚持训法创新,努力提高部队民兵军事训练效益。立足现有条件,认真研究民兵专业力量、特殊力量依托编兵单位或驻地部队,开展在岗训练、行业带训、对口帮训、以勤代训等分类施训的方法路子。充分论证民兵新质队伍的训练内容、训练方法和阶段划分、评估标准等关键要素,形成具有警备区特色的民兵军事训练体系,充分运用辖区资源,依托现有信息基础平台和先进技术手段,借助信息化训练器材和设备优势,逐步提高训练效果。

“备战打仗,严字当头。让带有实战化背景的演训成为新年度开训重头戏,督促官兵时刻拧紧练兵备战的发条。”该警备区政委郭杉表示,练兵备战是军人的本职,必须大力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牢牢掌握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必须跨越‘训’与‘战’之间的高度差,积极推进部队训练转型升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