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天府人物推介⑲|宋祺武:飞翔的资阳人锁定奥运资格,即将亮相北京冬奥会

2022-01-12 14:34: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资阳观察 杨蜀丹

人物名片

宋祺武,出生于2001年,来自四川资阳,曾是田径选手,2018年跨界跨项至跳台滑雪,2020年被列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备战运动员。2021年1月在河北涞源跳出141.5米的全国纪录,3月在全国跳台滑雪锦标赛上狂揽四金,8月在罗巴尼亚拉斯诺夫站洲际杯上跳出中国男子跳台滑雪国际A级比赛最好成绩,并为中国跳台滑雪锁定一个北京冬奥会参赛席位。

人物故事

“我觉得我追的光就是为国争光,在国际赛场上升起五星红旗。”近日,四川日报全媒体主办的“追光2021”天府人物推介活动刚刚启动,资阳市文明办便推出了资阳籍的运动健将宋祺武,正在备战北京冬奥会的他向记者表达了他的决心。

参赛中的宋祺武(受访者提供)

从田径项目转战跳台滑雪仅3年多,宋祺武便一飞冲天,在罗马尼亚举行的洲际杯比赛中,为中国队锁定了1个北京冬奥会东道主席位。目前,他正在河北涞源国家跳台滑雪科研基地,冲刺备战北京冬奥会。

一飞冲天

成功锁定冬奥会资格

2021年8月21日,罗马尼亚拉斯诺夫,跳台滑雪洲际杯分站赛如期举行,宋祺武带着重压前往参赛。

进入本轮奥运周期的冲刺阶段,争取奥运积分进而获得奥运资格,成了中国跳台滑雪队的首要目标。按照规定,即使拥有东道主资格,要顺利进军奥运会,中国跳台滑雪男子国家队的前提条件是进入洲际杯的前30名,拿到奥运积分。此前几站,中国男队的最好成绩是32名,距离30名的门槛只差一点。临近赛季尾声,宋祺武压力颇大。

第一轮,宋祺武发挥出色,拿到101.4分,惊险并列第30位,进入次轮;第二轮,他发挥更好更进一步,拿到103.5分,位列第28位。

资格稳了?不!两轮成绩相加,宋祺武排在第31位。

幸运的是,第一轮排名第19位的罗马尼亚选手送来了温暖,他第二轮被查出滑雪靴不合格,被取消了第二轮成绩,这样,宋祺武就幸运地获得第30名,达到了奥运会最低参赛标准。

获得洲际杯第30名,宋祺武拿到了1个洲际杯积分,也就顺利取得了世界杯和大奖赛的参赛资格。9月,宋祺武来到俄罗斯柴可夫斯基,参加了在这里举办的国际雪联跳台滑雪大奖赛。此项赛事规格更高,只有37名选手参加。

率先进行的资格赛中,宋祺武跳出130.5米,以113.0分拿到第五名,昂首晋级决赛。尽管决赛中表现欠佳,但宋祺武首次亮相国际大赛便有如此表现,跻身决赛的一流阵营,已经创造了中国男子跳台滑雪新的历史,令人侧目。

从8月21日第一次获得洲际杯积分,到9月11日第一次获得大奖赛积分,宋祺武只用了21天的时间。随后的时间,宋祺武便进入了冬奥会的备战,希望创造更多“一飞冲天”的奇迹。

“现在我取得的这些成绩,在我自己看来其实远远不够。”宋祺武深知自己的成绩和国际顶尖选手仍有很大的距离,“我所要追求的东西一定是世界最前列。”

训练中的宋祺武(受访者提供)

跨界跨项

多年苦练终出成绩

“其实宋祺武的天分不高,也许正是因为他端正的态度和肯吃苦的决心,才能一步步走向更高的平台,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资阳市雁江区吴仲良九义校体育老师肖亮是宋祺武的伯乐,他告诉记者,在进军冬奥会的道路上,自己的这位弟子已经战胜了无数困难,令他骄傲。

最初,宋祺武从一场雁江区中小学生运动会中“出道”,被当时正在赛场上“选人”的肖亮一眼相中。作为雁江区业余体校田径队教练,每年区运会他们都会在比赛场上“选人”。宋祺武体型不高,腿部比例并不是特别突出,但他奔跑时腿部迈得开、动作标准,肖亮一眼相中了宋祺武。

通过训练,宋祺武13岁时入选省队练田径,田径运动生涯中曾获四川省锦标赛400米栏第二、400米接力第一、四川省运会400米栏第6、400米接力第6。17岁被中国跳台滑雪国家集训队选中,开始转型训练跳台滑雪项目。

肖亮介绍,由于是跨栏出身,宋祺武的优势是腿部力量,但两个项目脚部发力部位迥然不同。为此,他的专项训练异常艰苦。30米、60米、90米,经过一年多的集训,宋祺武跳台滑雪已经取得了接近120米的成绩。此后,宋祺武专项训练进步迅速,2021年1月在河北涞源120米大跳台首跳便跳出141.5米的好成绩,一举打破男子跳台滑雪的全国纪录。

目前,中国跳台滑雪队获得了一男两女的冬奥会参赛资格,宋祺武是唯一的男运动员,每天都要进行10小时左右的高强度训练。

从最开始的试试看,到想要去挑战和征服跳台滑雪这项运动,如今,宋祺武已经喜欢上了飞翔的感觉,并将跳台滑雪这项运动作为自己的全部,全身心的投入、付出全部的努力。

“我会珍惜冲刺阶段的每一次训练和每一次跳跃,把时间把握住,把冲刺做到位。”对于即将到来的冬奥会,宋祺武说,他的目标就是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在冬奥会中做最好的自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