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贝数码董事长姚平:把握“后发优势”用产业链“催生”工业软件

2022-01-12 17:43: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唐泽文

1月12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在成都召开。索贝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平表示,国内工业软件的发展上,要把握“后发优势”用产业链“催生”工业软件。

国内工业软件严重依赖国内进口,是当下我国软件行业发展的一个明显短板。姚平表示,与日常的民用软件不同,工业软件主要服务工业应用。而欧美在制造业高端机械设备上起步早,折让他们在工业软件上占据着垄断地位。“工业软件的针对性也很强,不同的工厂甚至不同的生产线所需要的软件都是不一样的,且各类开发因素还直接影响到工业生产的效率和安全可靠性,既‘难’又‘繁’。”

“我国在工业软件领域的市场份额是个位数。”他说。以四川的优势产业电子信息产业为例,其中集成电路设计软件,基本都使用国外产品。

这个困境应该如何突围?姚平认为,强化软硬件结合属性,把握“后发优势”,通过工业产业链“催生”优秀的工业软件,是适合四川的一个途径。“5G快速布局的背景下,智慧工厂的应用成为了全新版图,四川很多地方开启了试点,能不能在这个试点中将软件的原生设计也嵌入进去,我们自己根据需求开发工业软件?”

此外,他还表示,每个城市应该根据自身的特点,重点选择一个方向开展工业软件研发。“根据当地产业链,全市的软件企业形成一种合力,从某一个方形入手,开展工业软件研发工作,更有可能取得实际性进展。”

人才的培养也是工业软件发展受阻的一个关键因素。“这个领域优质人才都在国外,如何将他们吸引过来,如何培育本土力量?这都是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