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小感冒引来的大手术

2022-01-12 19:03: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人吃五谷,生百病。但不少人会觉得到一些看似常见的小病到医院看医生,要排队等待浪费时间太麻烦。于是他们会选择 到药店买点药吃,但是药三分毒,如果以为是小病就自行用药,说不定后果很严重!

63岁的张阿姨就因为小感冒到鬼门关走了一遭!

前不久,因忽冷忽热的天气让张阿姨感冒了。小小的咽痛并没有被她放在心上,她就像原来感冒时那样吃了点药早早的休息了。

10天过去了,张女士的感冒不仅没有好转,她右半边脸还出现了红肿和疼痛,就连张嘴说话和吃饭都变成了十分困难的事情。她连忙去医院就诊,可是初诊医院连续数日抗感染治疗后张女士的病情依旧没有好转,甚至出现了胸部疼痛的症状。

而后,她转入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心胸外科,进行胸部ct检查后,结果显示:右侧颈部、面部、下颌、前胸部、右乳广泛的皮下积脓及积气。接诊医生陈岳威向患者家属说明其病情,他讲到:“患者的情况非常棘手,根据这个结果,初步考虑其为感染导致右侧咬肌间隙积脓,脓液逐渐增多后沿面部、下颌、颈部流至胸部,而且已经扩散到乳腺了。患者一共出现了6个病症,分别是前胸壁脓肿、右侧咬肌间隙及颈部脓肿、右乳脓肿、胸壁坏死性筋膜炎、皮下气肿和低蛋白血症。她随时可能出现脓毒血症引发感染性休克,最终可能会导致患者死亡,须立即行急诊手术清除脓液及坏死组织。”

当日下午,医院心胸外科的陈岳威医生、耳鼻喉科的周立医生、乳腺外科的刘韬医生联合为患者行“前胸壁脓肿清除及切开引流术+右侧咬肌间隙、颈部脓肿清除及切开引流术+右乳脓肿清除及切开引流术”。

手术结束后张女士转入ICU,经治疗后于第二日转入心胸外科病房。现今张女士病情明显好转,红肿消退、局部皮温正常,疼痛缓解;患者已经能正常进食,其感染相关指标较术前明显下降,换药时分泌物明显减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