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驻京办签署协议,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

2022-01-12 19:36: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1月12日,川渝驻京办深化合作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2年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北京召开,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和重庆市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在会上签署《川渝驻京机构协同开展服务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协议》等多份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充分发挥川渝驻京机构优势,共同争取重大政策、共享重要信息资源、共促招商引资合作、共引人才智力资源,为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根据合作协议,川渝驻京机构将从四个方面强化合作。包括:

共同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立足首都区位优势,共同主动争取把中央战略要求转化为政策支持,积极配合川渝相关职能部门到京争取国家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优惠政策,共同助力川渝两地共建西部科学城,打造成渝绵“创新金三角”,建设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和协同创新示范区。

助力重点区域创新合作,积极与北京、重庆、四川有关高端智库、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信息平台对接,同时注重借鉴国内外先进地区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智力支撑。

助力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道,积极对接国家部委央企、首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总部企业、跨国企业等,研究掌握京津冀地区科研及企业资源,探索建立工作机制和通道,促进首都科技成果向川渝转移转化。

协同聚集首都高端创新人才,全力服务双城经济圈人才战略,探索建立在京高层次人才数据库、协同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京高层次人才招聘基地、协同开展高端人才寻访、项目对接和投融资等综合服务,共同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等方面开展靶向研究和实地调研。

川渝两省市驻北京办事处负责人表示,川渝两地驻京机构将紧盯“双城经济圈”战略核心,共谋“一盘棋”大局,加强日常交流与联系,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分享重要信息资源,共同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应有力量。

会上,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董煜,国家发改委宏观院经济所副所长吴萨,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和北京亦庄工业研究院、中关村民营科技企业家协会等有关专家和负责人,围绕规划纲要、西部金融中心,产业链招商等内容,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相关政策、产业布局及项目合作等进行了细致解读,四川省政府驻北办招才引智服务中心、重庆市政府驻京办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中心、北京亦庄工业研究院、中关村民营科技企业家协会分别签订了多份战略合作协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