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侵害未成年人家庭关护不到位,成都温江检察发出成都首份“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

2022-01-12 20:23: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曹凘源 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今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为贯彻落实新法实施,督促未成年人的父母及其他监护人更好履行家庭教育职责,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检察院向一名未成年人家长发出了该法生效后全市首份“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督促其正确履行监护职责,接受家庭教育指导,改善家庭教育管理方式,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日前,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中发现,未成年被害人小雪(化名)的母亲李燕(化名)在女儿的成长教育过程中缺少关心和关爱,未能进行有效的家庭教育。案发后,也未能有效安抚引导关爱小雪,让小雪承担了非常大的精神压力,抑郁症病情加重,并导致亲子关系进一步恶化。

据此,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检察院针对李燕怠于履行监护职责的行为,依法进行了训诫并制发《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责令李燕要认真反思其在履行监护、教育职责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妥善处理家庭生活中的矛盾,依法切实担负起监护教育职责,让孩子在温暖、快乐、健康的家庭氛围中健康成长。同时,该院还组织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士对小雪进行心理疏导,预防和减轻创伤后应激障碍。

温江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案组负责人肖晶晶还表示,接下来,该院将与区妇联、区民政局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督促涉案未成年人家长切实承担起家庭教育主体责任,促进家庭教育法能够真正落实落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