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疾控紧急提醒:警惕“隐形杀手”!冬季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您要注意这些

2022-01-12 21:09: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孙婧雯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冬季,我国又进入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期:2022新年伊始,母亲与4岁的孩子在家中烧炭取暖后中毒身亡,2名儿童独自在家中使用热水器洗澡中毒身亡……进入寒冬,气温骤降,大家在关紧门窗后,洗澡、烧炭取暖、嗨火锅、烧烤都可能会引起“一氧化碳中毒”,就是常说的“煤气中毒”。

一氧化碳无色无味,很难被人察觉。常见中毒原因,是在密闭或通风不良的室内烧炭取暖,使用燃气煮火锅、做烧烤或使用燃气热水器时,因燃烧不完全、废气排放不畅,引起室内空气中一氧化碳浓度升高。中毒后轻则头晕头痛、恶心呕吐,重则昏迷,不及时发现容易引起死亡,中到重度中毒者即使存活下来,也可能有严重后遗症!

现全国已进入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期,1月12日,成都疾控发布紧急提醒,请大家提高警惕,做好以下几点:

01室内燃煤、烧炭取暖一定要保持空气流通,切记睡前要确保熄灭火种,煤炭要烧尽、不要闷盖。

02检查家中的热水器和灶具,确保安装规范,如发现有破损、漏气要及时更换;洗澡时注意保持良好通风,切不可让热水器和燃气灶空烧。

03不在通风不良的室内、车库、地下室等长时间使用燃油发电机。

04长时间在开空调的汽车中,一定要开窗通风,切忌在怠速状态下、密闭空调车内睡觉。

05在室内吃火锅、烧烤时,也要注意开窗通风,最好不要使用煤、炭加热煮火锅。

资料来源:成都疾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