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川“十八般武艺”⑯丨医疗协作送健康,减少疑难杂症患者外出就医

2022-01-13 15:10: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文莎

1月13日,记者从浙江省驻乐山工作队了解到,近日,乐山首例微创立体定向颅内血肿清除术成功。这次手术的成功得益于“诸暨沐川东西部协作神经外科”在沐川县人民医院的创办。



手术现场 浙江省驻乐山工作队供图

接受手术的患者,是一名74岁的男性,入院前因脑出血出现多次呕吐,伴四肢活动障碍。入院后,医院为患者开启了绿色通道,迅速完成各项检查。随后,该院神经外科专业组在浙江援川专家韦超的指导下,成功实施立体定向颅内血肿清除手术,术后复查CT示颅内血肿明显减少。

韦超介绍,本次手术医院启用了专门为“诸暨沐川东西部协作神经外科”配备的“无框架立体定向手术系统”设备,立体定向血肿清除术是通过三维立体定位的方法准确定位颅内病变而进行微创穿刺活检或治疗的技术,是治疗高血压自发性脑出血的重要治疗手段,具有微创、精准的特点,伤口仅0.5厘米,手术清除血肿效率高(>80%)。"这次手术的成功,不仅给患者恢复正常生活带来了希望,也大大减轻了患者家庭经济负担。"

浙江省驻乐山工作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21年绍兴、乐山结对以来,绍兴已派出医疗专家25人,和乐山“三县一区”共同新组建“诸暨-沐川东西部协作神经外科”“越城-马边东西部协作‘慢病工作站’”“柯桥-峨边东西部协作‘产后康复中心’”“上虞-金口河东西部协作中医医疗精准帮扶”等4个组团式医疗协作学科,救治各类病人1000余例,成功实施高难度手术130多台,让疑难杂症患者减少了外出就医,有效防止了群众因病返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