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烫|小微企业要勇于拿起法律武器

2022-01-13 15:48: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四川在线记者 赵荣昌

1月13日,备受关注的“青花椒案”有了新进展: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上海万翠堂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全部诉讼请求,拿起法律武器维权的温江五阿婆青花椒鱼火锅店赢了维权官司。

作为为数不多拿起法律武器进行维权的企业之一,温江五阿婆青花椒鱼火锅店赢得官司的同时,也为很多被“青花椒案”官司困扰的小微企业提供了样本。

现实中,小微企业因其机构不完善、运营不规范、资金实力差,以及法律意识相对较弱等特点,在经营当中往往面临诸多法律风险。这些法律风险不仅制约着小微企业的发展,甚至威胁到它们的生存。在权利被真正侵犯时,有时也意识不到,或者即使意识到,也因为种种原因,不能真正拿起法律武器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有专家学者呼吁,希望小微企业通过“青花椒案”增加商家的商标权利保护意识。小微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权利受到侵害时,应主动采取有效的权利保护措施,避免经营受到损失。小微企业主也要积极学习并主动掌握资本市场基本法律知识,积极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利。在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应主动拿起法律武器,运用投诉、举报、提起诉讼等合法途径,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利。

此外,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也应主动作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例如:为小微企业提供法律咨询、风险提示、司法援助等服务,指导小微企业健全风险防控机制,降低经营风险,共同营造公平的营商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