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讲啦!“双减”后,攀枝花学生用这种方式结束学期

2022-01-13 16:47: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攀枝花观察 湛璐霜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是‘徐霞客游过的山’,大家知道‘雁荡’是什么意思吗?”1月13日早上8点30分,攀枝花市凤凰小学举行“凤凰开讲啦”读书展示活动,活动现场五年级学生孙之林身着汉服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名“开讲人”。

“我今天讲的所有内容是在老师和妈妈的帮助下完成的,参与的过程让我觉得非常有成就感。”孙之林告诉记者,得知学校举办此次活动,她第一个报名参加了,利用课余时间,孙之林挑选了自己最喜欢的书籍《徐霞客游记》进行分享,并专门为PPT绘制了图画。当天,孙之林第一个上台开讲,她用一问一答、诙谐幽默的讲说方式引得台下阵阵掌声。

当天共有12名师生和家长成为了“开讲人”,讲说内容从古代文人骚客到现代人工智能,从"千古奇人"到百年党史,利用“凤凰开讲啦”读书展示平台,师生们为这一学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据了解,在“双减”政策背景下,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攀枝花市凤凰小学率先提出“融通型全学科阅读”新概念。在学校“1+N坊”党建示范点建设中,学校成立了“凤凰融通型全学科阅读工作坊”。“凤凰‘开讲啦’”是工作坊推进融通型全学科阅读开展的另一种方式。“凤凰‘开讲啦’”活动,每个班级展示一期,学生、老师、家长全员参与。在“凤凰融通型全学科阅读工作坊”的舞台上,凤凰“开讲啦”已然成为学校一道吸睛的靓丽风景。

“国家实施‘双减’后,孩子们的作业减少了,回家后有了更多自主支配的时间,如何让孩子们利用好这些时间,减少家长因作业减少而带来的新的焦虑?学校首先想到了阅读。”攀枝花市凤凰小学党委书记、校长段恒介绍,学校推行全段、全科、全员的融通型全学科阅读,指向阅读对象的扩大、阅读内容的扩充和阅读领域的扩展,打破学科壁垒,打破思维惯性,实现从“学习阅读”向“阅读学习”的全面升级。

同时,攀枝花市凤凰小学还开展课后服务开展走班选课;课堂教学减量增效,在作业上下功夫;开展学校的特色活动“融通型全学科阅读”为师生打开阅读的另向度;利用全学科情境式评价,充分体现“玩中学、考中乐”的教育理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