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照明将成为成渝灯光行业主要拓展方向

2022-01-13 17:03: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唐泽文

元旦期间,成都双子塔的灯光秀再次吸引了市民们的目光。面对技术驱动下的夜经济发展,灯光行业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得到了应用。成渝地区应该如何把握这个新机遇?1月13日,记者从四川省照明电器协会获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夜游经济发展研讨会”日前在成都举行。与会者认为,文旅+照明发展空间巨大,未来将成为灯光行业的主要拓展方向。

四川省照明电器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旅+LED照明是灯光行业的重要风口,这将文创灯光推向了大众,也将夜游经济推到了台前。在世界范围内有着广泛的影响力的G20峰会、厦门金砖峰会、青岛上合峰会、已连续举办八届的广州国际灯光节、已举办十届的悉尼灯光节、法国里昂灯光节、柏林灯光节等文旅灯光活动,推动了旅游经济的发展。“具体看,活动通过定制内容投放创收,极大的带动了衍生品经济。”

高工产研LED研究所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中国LED景观照明市场规模达到860亿元,且在按超10%的速度稳步增长。

“市场规模的扩大跟我们当下的技术进步息息相关。”四川省照明电器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的文旅灯光项目颠覆了传统的照明工程。在功能上,除了基础照明功能,其丰富的内涵、互动的形式,从单纯“点亮”发展到“光”可以链接到人与人产生联系,极大的拓展了各种商业模式。文旅灯光的发展也从各个方面促进了文旅产业的融合创新,技术+文化的模式打破了城市与游客之间的界限,形成了新的夜游项目,使游客进入到故事情境,增加了项目的参与性和互动性。

而这一过程所需要的软件设计和硬件制造行业,成都和重庆都有自己的优势。“如何把我们的特点特显出来,创新一些新的商业模式,去占领这个市场空间,是我们下一步要思考的问题。”该负责人说。

此外,不少与会者还认为,在崛起的夜经济市场中,照明行业要打造全区域、全时段旅游资源,打造现代人喜爱的高科技沉浸式互动旅游体验。“我们也希望借由此次机会,给设计师们带来更多思考,从城市营销的角度出发,创作更多属于城市专属的文旅夜游IP。”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