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纳溪:97户村民喝上了安全水

2022-01-13 17:13: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贺元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我们终于用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啦……”1月13日,泸州市纳溪区东升街道大溪村村民李详友看着自家水龙头里流淌出清澈的自来水,眼睛笑得眯成了一条缝。和他一样开心的,还有该村90余户村民,他们喝上自来水的愿望在新年实现了。

拧开水龙头 自来水喷涌而出

李详友平时一个人居住,一直以来饮用井水。近年来,因村里原有地质结构逐渐发生变化,部分社地下水位降低,井水量减少,需要走约400米到附近水凼挑水,“有时遇到下雨天,走泥巴路容易摔着。”李详友回忆过往,“用水难”景象还历历在目。

2021年10月,正值泸州市纳溪区大力实施“民心守护”工程,纳溪区东升街道纪工委在开展入户走访时了解到大溪村李详友等97户村民用水难问题,便即刻将问题反馈街道,街道立即落实农业农村服务站负责对接兴泸水务集团开展自来水安装工作。

“安个自来水这么贵啊,不安了,装不了!”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由于大溪村被划入征地拆迁范围,许多村民都已在城区购房,家中常住人口较少,相比每户7000余元的“高昂费用”,大部分村民纷纷表示“装不了”“安不起”,就这样,整个安装工作被迫按下“暂停键”……

了解该情况后,在东升街道纪工委的督促下,东升街道组织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和村委会,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开展自来水进村入户行动。前后8次召集相关群众召开院坝会,讨论解决方案,最终决定由水务公司规划管道路线,设置4个总表,村民自行购买材料并请工人进行管道安装,将安装费用降低至4000多元一户,自来水安装工程终于得以重新启动。

纪检干部在通水现场

历经2个月时间,大溪村自来水进村入户任务全面完成,村民家中均有了稳定、安全的水源。

大溪村村民喝上了“安全水”仅是纳溪区实施“民心守护”工程的一个缩影。2021年8月,纳溪区全面启动“民心守护”工程,印发《关于实施“民心守护”工程十二条措施的通知》,整合全区各部门、镇(街道)力量,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落实。为确保群众关切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纳溪区纪委监委建立“一次提醒、二次通报、三次问责”工作机制,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作风不实、效能低下、工作不力、违法违纪等行为严肃处理。截至目前,共制发通报4期,曝光问题17个,处置21人,推动解决群众问题诉求982个。

“接下来,纳溪区纪委监委将立足监督首责,进一步丰富监督方式,强化监督实效,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民心守护’工程工作常态长效机制,推动惠民政策应享尽享、群众诉求应办尽办、作风问题应治尽治,让群众生活更有‘底气’、幸福更有‘质感’。”纳溪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朱亚梅说。

院坝会收集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