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篮子”保供中心、天府智慧大厨房......今年成都一大批“菜篮子”项目将落地

2022-01-13 17:38: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1月13日,记者从成都益民集团获悉,今年,成都将有一大批“菜篮子”项目落地。

成都益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益民集团将推动内蒙粮源基地、新疆和阿坝肉牛基地提质增效,有序建设标准化、食安化、适度规模化的“同城化”蔬菜示范保供基地,布局“1+N”农产品冷链体系;加快批零市场改造升级与提质增效,加快形成食品进出口体系。

据介绍,“菜篮子”保供中心是益民集团的首要任务。今年,益民集团将在双流投资7亿元打造“菜篮子”保供中心项目,包括大宗国际食品交易服务、冷链仓储物流、城市分拨配送、产品研发中心等功能,建成后菜篮子保供中心将成为未来全国唯一具备产业闭环的智慧冷链、仓储、加工、配送一体化的综合服务中心,年吞吐量预计为100万吨。目前,该项目用地地面建筑物已拆除,地勘单位已进场。

此外,今年,该集团将在成都市中心城区“5+2”范围内,选取6家益民菜市进行升级改造,持续营造社区消费新场景,促使“老菜市”焕发“新光彩”。

在智慧厨房方面,益民集团联合上海麦金地、武侯卫教、成都轨道资源公司,总投资超12亿元打造天府智慧大厨房,规划总面积达55000㎡,总生产能力约为30万吨/年,将整合净菜生产加工、团餐生产配送、餐饮大数据分析、食品安全溯源等食品产业上下游资源,形成智慧美食产业集群,预计2022年上半年建成投产。益民集团将以中央厨房为载体,为大运会工作人员餐厅提供服务。

在社区生活服务体系方面,益民集团将打造“买全球、卖全球”等“蓉逸好邻”社服新场景;推动天府种业园川西林盘等农商文旅融合项目投建运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