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可以把我整成明星脸吗?”华西医院整形外科主任医师说:要做最好的自己

2022-01-13 21:48: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孙琪

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春节临近,又到了“密集相亲期”;拿了年终奖,是不是犒劳一下自己,让自己变得更美?

于是,整容市场的春天已经在春节之前提前来临。

美的标准是什么?我们崇拜某一位明星,是不是可以按照她的模样“量身定做”?毕竟整容也是要动刀的,如何选择安全的医疗机构?面对这些问题,四川在线记者采访到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整形外科主任医师李正勇,听听他对“美”的建议。

李正勇介绍说,按照中国人的审美标准,大都认为“三庭五眼,三低四高”是标准美人的样子。在美术中的“三庭五眼”,三庭指脸的长度比例,把脸的长度分为三个等分,从前额发际线至眉骨,从眉骨至鼻底,从鼻底至下颏,各占脸长的1/3。五眼,指脸的宽度比例,以眼形长度为单位,把脸的宽度分成五个等分,从左侧发际至右侧发际,为五只眼形。

“三低”:两个眼睛之间,鼻额交界处必须是凹陷的;在唇珠的上方,人中沟是凹陷的,美女的人中沟都很深,人中脊明显;下唇的下方,有一个小小的凹陷,共三个凹陷。“四高”则是额部、鼻尖、唇珠高,下巴尖。

随着医学的发展,医生可以根据大众的审美对患者进行个性化雕饰,比如让患者的鼻梁更高更挺,让眼睛更大更有神,以及让大方脸变成瓜子脸等等,都是可以实现的。

李正勇说,经常有患者找到他说,我特别喜欢某某明星,你能不能按照她的模样给我整容?李正勇说,尽管每个人心目中都有理想的美的对象,但是不建议要整成谁,而是要做最好的自己。比如有些女性身材长得高挑,给人大气的感觉,稍微调整一下眼角,或者垫垫鼻梁,就能够达到更立体的效果,而她没有必要把自己的五官打造成很精致小巧的,反而看起来不协调。

近年来,因为整容而引发的医疗纠纷频频见诸报端,整容失败的案例也层出不穷。整形手术有哪些风险,如何选择医疗机构?

李正勇对此介绍,任何手术操作都是有风险的。比如损伤、出血、感染等,另外,由于不同人对于美的评判标准不同,因此可能会对整容效果产生分歧,对外形不满意等等。李正勇提醒,患者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同时需了解手术医生的资质等,不要成为被人宰割的“羔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