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 | 体验蜀锦制作工艺 展现非遗独特魅力

2022-01-15 12:30: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东山

1月14日,为丰富学生在寒假期间的文化生活,成都市双流区九江初级中学学生到成都古蜀蜀锦研究所参观学习。通过学生对该区传统文化的了解和学习,让“非遗”技艺在青少年中得到更好地传承和弘扬。

胡光俊老人给孩子们讲解传统织锦机的用法。

在现场,研究所所长胡光俊给孩子们讲解了解国家非遗蜀锦的历史和制造工艺,孩子们还对传统手工艺进行了体验。

孩子们参观蜀锦的制作。

至今已有近3000多年历史的蜀锦因产于蜀地(成都地区)而得名。蜀锦兴于春秋战国,盛于汉、唐、宋,是一种具有地方风格的多彩织锦。蜀锦在丝绸之路上广为传播,架起了成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是中国乃至世界的珍贵文化遗产。

孩子们体验蜀锦的质地。

在2006年,蜀锦织造技艺成为首批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孩子们参观蜀锦的制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