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拍丨成都市血液中心新址正式启用,成都首个无偿献血科普馆来了!

2022-01-16 15:32: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摄影报道

1月16日,成都市血液中心新址正式启用。作为成都市重点民生工程,该项目的正式投用,将为成都市无偿献血公益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基础支撑,为进一步提升成都市新发传染病血液检测、医疗血液应急救援保障能力提供基础性保障。

成都首个无偿献血科普馆开馆

成都市公务人员发起新年热血倡议

1月16日,在锦江区珙桐街111号,举办了成都市血液中心新址启用暨“新年新起点·热血助生命”成都市公务人员无偿献血宣传活动。这是2022年首场无偿献血倡议活动,成都市政府、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52个部门(单位)的公务人员代表参与活动,并以献血行动联合发起新年热血倡议。活动现场共计献血1.3万毫升。

在活动仪式上,正式宣布成都市血液中心新址全面启用,同时,成都市首个无偿献血科普馆开馆。该馆旨在面向市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开展无偿献血健康科普教育,让孩子们有机会认识自己身体里的血液,见证血液从一个生命走向另一个生命的旅程,还能认识到身边不同的献血英雄,从小播下公益善行的种子。

成都市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无偿献血科普馆将积极创建成都市科普教育基地,希望通过这个场馆,在市民心中培植‘无偿献血人人参与,血液安全人人有责’的大健康理念。”

五大空间场景

为民服务血液中心新址“硬核”在这里

成都市血液中心新址占地67亩,项目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该项目于2018年12月开工建设,2021年12月投入试运行。从空中俯瞰,成都市血液中心新址整体建筑形态构成一个“人”字,寓意连接生命的纽带,敬重生命,以人为本,同时,建筑形象与采供血业务功能进行了完美融合,堪称国内血站标志性建筑。

走进成都市血液中心新址,这里相继打造了无偿献血科普馆、献血大厅、主题献血室、参观走廊和志愿者之家等五大空间场景,可以面向市民、献血者、志愿者等不同人群开展差异化、个性化主题活动,向献血者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力争打造成为成都市无偿献血公益文化的宣传平台,以及城市精神文明的展示窗口。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有意义的献血变得更加时尚、有趣,新址设置了亲子互动、天府熊猫等4个主题爱心血液采集室,更为献血者提供了读书室、生活馆等社交平台,充分满足不同献血者的“体验打卡”,享受到便捷、温馨、个性化的献血服务。

四大模块化布局

采供血全流程业务协作更高效更可感

成都市血液中心新址采用功能区模块化布局,分为献血服务区、血液制备与储存供应区、血液检测与研究区,以及后勤保障区,流线设计科学规范。其中,血液制备与储存供应区,把业务功能联系最为紧密的血液待检库、血液制备、血液成品库三个区域创新布局成先进的同层“品”字型结构,能够保证待检血液、合格血液的科学流动,既相互独立又有机联系。

同时,在整个血液采集到运往临床救治生命的全过程,设置了参观走廊向市民开放。中心配备有智能储血冷库、全自动流水线检验分析系统、化学发光分析仪等各类自动化、智能化专业设备,实现血液采供信息化、智能化、标准化,将为“十四五”时期成都无偿献血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