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仪陇:“就业服务云”线上抽查 监督就业培训落到实处

2022-01-18 13:54: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您好,我是县就业局工作人员,正在线上抽查,麻烦你到摄像头前面来一下”。

近日,南充市仪陇县就业培训中心工作人员对正在开展的母婴护理培训进行线上抽查。工作人员随即从系统调取该学员的资料,与监控大屏上的学员影像进行比对核实。几个小时后,仪陇县纪委监委驻县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薛飞勇在手机上查看了这段录音录像。

过程监管一直是就业培训工作的重点难点。以往,仪陇县就业培训中心开展一次就业培训监督需要派出工作人员到培训现场实地查看,不但费时、费力,还面临着培训班次多、地域广、工作人员少等难题,难以做到全覆盖。同时,纪检监察机构进行再监督,也只能通过调取资料、走访座谈等传统方式,监督质效更难以保证。

2021年就业培训领域系统治理中,仪陇县纪委监委针对就业培训监督乏力的问题督促县人社局进一步强化监管,通过引进搭建“就业服务云”线上监管平台,构建“人防+技防”的全方位监管体系,破解了该监督难题。

据悉,除全过程、全覆盖监控功能外,平台还具备学员实时打卡签到、随机抓取课堂小视频、辨识课时达标率和线上审核学员资格等功能。同时,平台还为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执纪提供了可回溯的数据库,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可随时查看培训机构、中心工作人员数据操作记录,查看近三个月内的录音录像,以及向平台运营方调取五年内的录音录像,大幅度压缩了人为操作、虚假培训的空间。

一组数据显示,2021年9月以来,仪陇县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29班次,驻县人社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平台督查培训情况27次,县就业局通过平台为承训机构审批拨付资金981.57万元,筛查不符合就业培训补助政策条件59人次,追回补助资金7.2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