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⑦ㅣ省政协委员高善峰:为教师减负应与学生减负同行

2022-01-18 15:02: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名片

省政协委员、四川省学校文化建设研究会会长高善峰

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摄影 吴枫

“双减”政策出台后,减负提质、减负增效、课后服务、延时服务、作业管理等措施纷纷出台,我省也制定了相关政策、要求,“双减”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但与此同时,我们也不应该忽略双减之下,要给教师“蓄电”的机会,才能保持持续的“动能”。

我通过调研发现,教师的工作时间和压力较“双减”之前有所增加,有的教师反映,诸如督促学生和家长完成普法学习、排查各班家长旅居史、课后服务相关表册等非教学类事务性工作也占去了教师很大部分时间,这也大量挤占了教师们业务学习和自我提升的时间。“双减”之下,为教师减负应与为学生减负同向而行。如何减轻或避免过分加重教师的负担,这也是我带到今年两会上的提案所关注的。

我建议除了教师的常规教育教学工作以外,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尽量减轻教师的非教学负担。推行弹性考核制度,“双减”以后,很多中小学教师的上班时间较长,尤其是班主任的岗位角色要串接起学生一天的学习生活,脑力、体力的劳动强度非常大。建议学校建立调休制度,因学校工作额外增加的上班时间,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调休;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实行弹性上下班,适当延迟上班时间,让教师不再因为长时间的工作负担而感到疲劳,从时间管理上给予教师充分自由与完全信任。

开展教师暖心服务。学校与各级教育职能部门,优化升级后勤服务,切实解决好教师的健康问题、工作餐问题、职业发展问题,推出教师未成年子女关爱等举措,营造幸福工作环境,把处理具体的教学与教育问题的权限交给每一位教师。解决好教师的后顾之忧,才能让他们心无旁骛地投入工作、搞好“双减”。

同时还要保证教师集体学习、自主学习的时间,让老师们保持精湛的业务水平,为学生的成长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