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机构助农,从一袋化肥开始

2022-01-18 18:24: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彭瑀珩

1月17日上午,数辆满载有机肥料的卡车停在了成都市龙泉驿区同安街道丽阳社区水蜜桃现代农业产业园里,由多家保险公司捐赠的350吨有机肥料经过检测后,当天便会播撒在这片园区里,提高土壤肥力。

“当前,龙泉驿区正通过改良土壤、改良品种,提升当地水蜜桃产业的影响力。”龙泉驿区农业农村局产业发展科科长江云良介绍。

保险公司为何要给农业产业园“添肥”?

“更早一步介入生产的前端,能够发挥保险公司风险管理的作用。”中航安盟保险成都中支公司总经理吴毅回答,此次有机肥料的捐赠是保险公司防灾减损的一个手段,有机肥能够提高土壤质量,降低病虫害发生的几率。

实际上,农业保险不仅能承担农业生产的事后风险补偿,同时也是提升事前预防能力的重要途径,这一观点在业内已经达成共识并付诸实践。

以中航安盟保险为例,每年公司会用农险保费收入的一部分资金投入到改善农户农业基础设施。比如,向生猪养殖户捐赠智能监测设备,帮助农户实施管控养殖场所生产安全;给森林装上遥感卫星实时预警监测系统,协助防灾减灾;让牦牛穿上防寒背心避免其在极端天气下冻死……

农业保险要起到作用,除了风险管理前置的意识,创新也尤为重要。吴毅认为,当前见效最明显的创新,便是深耕产业开发“特色农险”。

成都市龙泉现代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鑫给出一组数据,2021年龙泉驿区开展了28个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为全区农业提供价值51.03亿元的风险保障。其中特色险种6个,涉及水果的便有水蜜桃目标价格保险、葡萄目标价格保险以及枇杷目标价格保险。

这些“特色农险”也在龙泉驿区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以水蜜桃为例,2021年承保面积超过4.58万亩,为全区水蜜桃提供1.79亿元的基本风险保障额度。这一数据较2020年保障额增加了50%,参保规模实现大幅提升。“这表明在政府和保险业界共同引导下,农户保险意识逐步提高。”杨鑫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