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万笔减税降费退库如何做到每笔“秒审”?

2022-01-18 18:38: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周平 东升 四川在线记者卢薇

“从申请退税到税款到账只用了59分29秒,比以前快多了,坐在办公室点点鼠标就能退税,真是方便!”四川蜀威车友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在电子税务局提交退税申请不到1小时,32.93万元的退税款就到达了企业账户。

国家金库成都市中心支库工作人员正在梳理异地退税企业名单 摄影 余庆。

这仅仅是2021年成都市办理的277万笔减税降费退库(含个税退库)业务之一。2021年,人行成都分行营管部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将“金融为民”理念贯穿国库退库服务全程,最快可实现退库“秒审”、退款“秒入账”的国库办理速度。

该部负责人给四川在线记者提供了一组统计数据:2021年,成都市各级国库共办理减税降费退库(含个税退库)277万笔、金额215亿元。

国家金库成都市中心支库、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青羊区税务局与企业代表座谈,了解企业税费减免情况。   摄影  廖欣钰。

上述负责人介绍,为彻底结束“税库”之间纸质资料传递历史,该部联合税务部门,研发“退税信息共享金库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于税务部门提交的退库业务,打造“一网、两端、零阻碍”电子办理模式,彻底疏通无纸化退库“最后一公里”。

除了办理速度变快,退税申请人的办税负担也在“变轻”。“以前退税,需要提供的申请资料和佐证材料一大摞,现在偶尔遇到特殊情况才需要提供几张说明,是真‘减负’。” 在办税大厅,成都辰星彩色印务包装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说。

这得益于人行成都分行营管部在退库资料上做“减法”。该部通过制定异名退库、出口退税、减免退税等业务审核资料清单发至税务部门等方式,压减退库审核所需资料超90%,避免了退库资料无效提供和重复提供;通过电子审核小程序的运用,确保资料精简,审核不松。“既绿色低碳,又确保安全,为纳税人营造了更加轻松的办税体验。”

此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该部开通退库业务“绿色通道”,为市场主体及时注入资金“血液”。如给予增值税留抵退税、出口退税等涉及减税降费政策的退库业务特急处理优先权,按照即来即办、即办即结的原则,对特殊时点需要办理的批量留抵退业务,组织专人,加班加点等候办理,将处理时间压缩至极致,确保退库资金第一时间入账企业。

人行成都分行营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退的是税负,增的是希望和机遇;减的是群众跑腿,增的是‘数据跑路’;变的是流程,不变的是服务质量。下一步,我们将推出更多利民、惠企的金融便利化措施,帮助市场主体更好地轻装上阵,为全面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有力有效的金融服务支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