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点题我代言⑤丨“预付式消费,如何更放心?”回应网友,她们给出这些招

2022-01-18 18:43: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琴

四川在线记者 文莎

1月14日起,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支持下,四川日报全媒体推出“你点题,我代言——四川日报全媒体邀您‘上两会’”活动,诚邀网友与代表委员直接对话交流,架起直通省两会的“民心桥”。活动启动以来,受到广大网友的热烈参与。

 

活动中有网友反映,当前,教育培训、体育健身、美容美发等领域预付卡消费非常普遍,预付卡消费市场不断发展,蛋糕不断变大的同时 ,一些商家不按约定提供足额服务,甚至中途“跑路”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如何加强对预付卡市场的监管,健全预付消费相关地方法律法规,让消费者更舒心放心?针对网友关注的这一问题,1月18日,记者采访了省政协委员、四川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李凊和省政协委员、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微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张晓玫。

 

李凊委员:

建议建立预付卡担保机制,给商家上一把“诚信锁”

网友留言反映,自己在一家健身房办了张会员卡,使用期限到2022年4月30日,加上购买的47节私教课,花了11590元。不料,2021年12月31日,在未通知会员的情况下,这家健身房突然撤走关闭了,还私自把会员“倒卖”给了另一家健身机构接手。“我的损失应该怎么讨回来?想找商家退钱可行吗?”网友呼吁,能进一步加强对该领域的监管。

对此,李凊认为,造成预付卡消费市场矛盾纠纷多,原因主要有两方面。首先是商家诚信问题。部分商家预先收取了费用,但是因自身经营不善,后倒闭关店,就将损失转嫁给消费者。其次是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不强。购买预付卡时,没有合同意识,在索赔的时候,商家往往利用没有合同,拒绝退费。

 

省政协委员、四川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李凊。

 

怎么规避?李凊建议,给商家上一把“诚信锁”。她呼吁,相关部门建立预付卡担保机制,并设立监管机构。“如果商家经营状况良好,可用信用作为担保。如果是新商家,或者已经状况不太理想,就要缴纳担保金。”

“大多数预付卡,涉及消费金额比较小,加上没有签订合同,消费者个体维权面临成本高昂、取证困难等尴尬境地。”李凊呼吁,给消费者集体维权开一条专属“通道”,探索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集体诉讼制度。简单来说,就是将涉案金额不高,但情况类似的消费维权案并案审理,选择消费者代表参与审理程序。

张晓玫委员:

推动单用途卡向多用途卡转变 ,减少监管难度

“健身卡、美容卡、游泳卡、洗车卡、课程卡等,属于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经常面临商家‘跑路’的风险。”张晓玫对此表示,全国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率非常低,“部分单用途预付卡发行商家游离于监管之外,给国家监管部门的工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省政协委员、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微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张晓玫。

如何让预付式消费更放心更舒心?张晓玫认为,关键在于推动单用途预付卡向多用途预付卡转变。

“所谓多用途预付卡,即是由一家特定机构发行,可以在多处使用的,比如说天府通卡,可以乘坐公交、地铁,还能购物消费。”张晓玫说:依托多用途预付卡,只需对该机构的资金进行监管,就可以规避商家跑路带来的财产损失风险,并且监管范围的缩小也极大程度减少了监管难度。

从单用途预付卡到多用途预付卡,如何实现?“关键是平台。”张晓玫认为,多用途预付卡监管的好处首先在于,商家都集中在一个平台上,更有利于统一管理。

她表示,在前期调研中,其发现像成都天府通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在多用途预付卡领域的技术、应用、运营已经相对成熟,但是像天府通这类城市通卡服务公司普遍面临民生服务与市场化竞争间的矛盾,如何进一步拓展服务、提升运营水平,需要有关部门深入调研,配套相关支持政策。

 

温馨提醒

快来与代表委员互动

 

目前,活动已邀请入驻平台的代表委员共18人,关注的方向涉及文化教育、交通建设、消费者权益保护、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想跟代表委员们互动交流,快来进入专题留言吧!

 

参与方法

 

方式一:扫描二维码进入川观新闻app“你点题,我代言——四川日报全媒体邀您‘上两会’ 代表委员为你代言”活动进行留言。

 

 

方式二:打开川观新闻客户端,在首页幻灯区点击活动页面进入,点击“点题”按钮可进行留言。

 

 

方式三:点击川观新闻“你点题,我代言——四川日报全媒体邀您‘上两会’ 代表委员为你代言”活动网址进行留言。(点击链接进入>>>:https://topic.scol.com.cn/2022/22bxdt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