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产业迸发活力 攀枝花市仁和区开启加速度

2022-01-18 19:38: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攀枝花观察 陈姝妤

“2021年的销售额是2020年的1.5倍,今年我们新增了一条生产线,力争一年出货量到6000万个,更上一层楼。”1月16日,攀枝花市仁和区睿恩光电有限责任公司百万级无尘车间内,各类设备有条不紊地运转,一个个高精密度的音圈马达在各条生产线的通力配合下组装完成。

不仅提产量,睿恩光电进行的“5G 智能滚珠式闭环音圈马达的研究与产业化”获 2021 年省级科技计划重点研发项目立项支持。

近年来,攀枝花仁和区立足“工业强区”战略,一手抓盘活存量,一手抓做大增量,着力完善产业经济结构,在转型升级中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目前,四川美亚迪智慧广电科技产业园项目和睿恩光电齐头并进,正在引领地区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发展。

“不说空话不画饼”,逗硬政策兑现获企业信任

总部在深圳,布局广西南宁、湖北武汉,攀枝花是美亚迪“落子”的第三城。

“刚到这里的时候,还是一片空地,什么都没有,而现在已经完成了四条生产线投产,销售额破亿元。”2020年11月,美亚迪生产部经理林小接从南宁来到攀枝花,他回忆,从厂区用地审批到工程建设流程,当地为企业提供了许多便利服务,“不说空话大话,件件落在实处,让我们感到信任,目前整个项目投入超过1个亿,并打算将这里作为主要发展空间。”

林小接告诉记者,目前企业在攀枝花还未实现全链条生产,主控IC和底座仍然采用外购。但很快这一局面也将得到改变,“生产底座的生产线预计4月可以投产,经信部门也在积极引进生产主控IC的配套企业,到那时,能够实现90%的零部件自给自足。”

仁和区则将以美亚迪光电有限公司为核心,建设四川美亚迪智慧光电科技产业园,打造百亿级光电全产业链产业园,以新产业新业态激发新动能,以建设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为目标,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建设。

引来“智囊团”,科技创新结出硕果

“光电产业在沿海地区并不新鲜,但是招工难度越来越高,产业转移是一个趋势。”谈及为何“搬家”来攀枝花,睿恩光电公司总经理余林涛直言,除了优越的营商环境,良好的科创环境也是一大因素。

音圈马达就藏在手机装配摄像头里,帮助摄像头快速对焦。在直径几厘米的装置里,就包含了十几种元件的研发设计。虽然国内生产的常规马达已经比较精密,但更加先进的技术——滚珠式闭环马达却掌握在外国企业手中。余林涛介绍,滚珠式闭环马达不仅可靠性更良好,耗电量也是常规马达的4分之一,对焦速度是现在的3倍左右。

为了攻破核心技术难题,企业将17人的技术研发团队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带到攀枝花,和当地高校积极合作。“每年企业的科研投入大约500万元,占企业成本的7%。”睿恩光电公司总经理余林涛说,为了尽快实现技术创新,仁和区积极为企业申请工业技改投资100万元,加速了滚珠式闭环马达的量产落地。

不仅是在项目资金上给予企业帮助,仁和区还加强规划,依托睿恩光电等新兴电子信息产业,在仁和镇四十九片区投资4800万元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园。项目将通过引来一个、带动一批、聚集一片的招商磁场效应,积极培育主导产业快速发展。“建成后将引进超过50家配套生产企业,同时开发生产智能汽车摄像头模组、芯片、通信器件等高端电子产品,形成‘研发—设计—制造—服务’为一体的产业链。”攀枝花仁和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