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探访丨锚定绿色低碳发展 南充有啥新动向?

2022-01-18 20:26: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谯灵敏 罗琴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公布2021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在绿色工厂名单中,四川燕京啤酒有限公司新晋入选。这标志着南充市国家级绿色工厂再添新军,加上此前入选的南部永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共有2家。

“绿色”意味着自然和谐,意味着可持续的发展。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已经写入南充制造强市战略“七大攻坚行动”。南充在年初公布的政府报告中提出,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要着力构建绿色低碳优势产业体系,预计到2025年,清洁能源消费比重达75%,绿色低碳优势产业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的20%左右。

绿色低碳发展南充有何新动向?记者进行了探访。

屋顶光伏电站试点 萌发清洁能源之风

太阳能是一种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在绿色低碳理念的引领下,光伏发电产业在南充市开始推广。尤其是嘉陵区,去年,龙蟠镇、金凤镇、李渡镇、安平镇、大通镇的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试点建设已经全面完工。

“如果是光照充足的白天,我们每天能够发电600度到800度,全年能够发电19万度到20万度。”嘉陵区安平中学光伏项目工程部负责人何林海介绍,安平中学光伏项目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靠光伏发电,能减少碳粉尘、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排放量。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发电量388087千瓦时,可满足300余户居民每日用电,用户在用电量大的情况下能节约不少电费,在用电量较小的情况下可将多余的电卖给电力企业。

“嘉陵区坚持以碳达峰、碳中和引领绿色发展,大力推进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积极培育发展环保产业、绿色经济,争创全国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示范县、全国清洁能源示范县、全省绿色经济示范区,让绿色成为嘉陵最美底色。”嘉陵区相关负责人说道。

在南充各地,随着低碳环保理念的普及,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市民出行的理想选择。目前,南充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近6000辆,新能源公交车总量已近300辆。相关部门也在扩大充电桩配套设施覆盖范围,建成充电桩近2000根。

新晋国家级绿色企业 从理念到生产升级产业“低碳化”

记者来到位于嘉陵区工业集中区的四川燕京啤酒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3条全纯生化瓶装啤酒生产线和1条易拉罐纯生啤酒生产线正开足马力高速运转。

“本次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更加坚定了我们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进行绿色低碳化升级的信心。”四川燕京啤酒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生产中,他们主要从两个方面践行“绿色”标准,一是以绿色工艺打造绿色产品,重视对大麦、大米等的检测,拒绝使用农药、重金属残留超标的酿酒原材料;二是改造生产线,使用低能耗设备。

据悉,国家级绿色工厂评定体系依托于绿色制造高标准,引导和规范工厂实施绿色制造,从而实现产业全面升级和优化。评定侧重于生产过程的绿色化,具备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等特点。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是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迈过的一道关口。近年来,南充市大力抓工业绿色技改升级,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抓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推进产业绿色转型;抓工业污染防治管控,坚决守住环保底线。

“目前,全市拥有四川燕京啤酒有限公司、南部永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2家国家级绿色工厂、阆中市金博瑞新型墙材有限公司等4家省级绿色工厂、南充经开区等4家省级绿色园区。”南充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招商引资和转型升级,吉利、中节能、中航、国能生物、嘉源环保等一批节能环保企业纷纷落地南充,新能源汽车、环保处理设备等一批产品不断涌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