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墙+黑科技 成都武侯消防破除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消防隐患“有妙招”

2022-01-18 20:42: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赵荣昌 文/图

最近,家住成都市武侯区华兴街道南桥社区南桥村二组的李大爷特别高兴,他家附近的一个临时电动车棚集中充电点投入使用,不仅缓解了停车难、充电难,还消除了安全隐患。

充电场所门口宣传标识

近年来,由于电动自行车便携、快捷的特点,逐渐成为广大市民常用的重要交通工具,但由于一些不安全、不文明的使用和停放行为导致电瓶车火灾事故时有发生,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预防和减少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发生,武侯区消防救援大队(以下简称“武侯消防”)等单位联合推行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和智能充电。截至去年12月底,武侯区电动车集中充电场所总量1557个,可容纳电动车数量81580辆。

这些新投用的集中充电场所,到底给老百姓带来了哪些便利?1月15日,记者跟随武侯消防一起去实地进行了探访。

无人“防火墙”:自主完成扫码、刷卡、充电

走进华兴街道南桥社区南桥村二组,记者看到在一个巨大的彩钢棚下,一排排充电插座,居民们可随时扫码、刷卡、插上插头为电动车充电,墙上还贴有安全充电的提醒。

竟然无人看守?那如何缴费呢?

扭头一看,记者发现,入口处,悬挂有南桥社区非机动车便民停放点收费标准和停车充电告知单,上面标明了停车充电收费情况和智能停车充电系统注意事项等。

集中充电场所内部

往里走,电动车棚被划分为三个区域:停车区、普通充电区和锂电池充电区。“由于锂电池达到七十度极易发生爆炸,将锂电池充电区设置在最远处。”华兴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样划分区域是出于安全考虑,并且在位于中间的充电区域还砌有防火墙,防止电动车着火后火源大面积扩散。

“黑科技”应用:充电进程、已充电时长、费用明细“实时掌握”

在充电位,一个蓝色的充电装置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装置里,不仅有两孔和三孔的插孔,正中央还有一个二维码,和刷卡区,武侯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孙勇锋表示,通过微信小程序,居民还可以实时查看充电进程、已充电时长、费用明细等信息。这样的智能充电桩还可自动感应电池电量,电池充满就能自动结束充电,确保使用安全性。避免在充电过程中,发生意外带来“火烧连营”的隐患。车棚内还配备了灭火器和漏电保护器。

扫码即可充电

走进棚内,一个个安装悬挂在各个角落的视频监控和自动灭火球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对于这个球如何发挥自动灭火功能,孙勇锋介绍说:“自动灭火球里面装的是干粉,如果发生电瓶车起火,自动灭火球会自动爆炸,一个自动灭火器的喷射范围大约三平方米。”孙勇锋还透露,这套智能停车充电系统有一个短信提醒功能,他说:“如果电池有损伤,一般十个小时会自动断电,同时还发送提示消息到该用户以及监管人员。”

武侯区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人车同屋”“飞线充电”一直是社区治理的一大顽疾。为解决百姓“充电难”问题,着力推进“为民办实事”,区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和街道探索通过共建共治共享举措,利用各辖区闲置空地修建临时的非机动车便民停放点。

此外,孙勇锋告诉记者,前不久,武侯区城乡防火专业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专门印发了《成都市武侯区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场所消防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试行)》,对电瓶车集中停放、充电场所消防安全提出了具体要求。

    编辑推荐